愚人节年年过,和“老板”扯上边却巧得偶然,一朵“新花”遇上个好日子,凑热闹的文字自然会流出来。
都什么时候了?“老板”已成了一个围城。很多“老板”想跳出来不当了,却有更多新人跃跃欲试,拼命往“老板”圈子内钻。时代总是这样新陈代谢的,但是新的老板有多少能够存活?科学地讲有概率,迷信一点说就靠运道了。像一队军人上前线,肯定有人成为英雄,有人成为烈士,但战前谁都不知道会轮着谁?战争很残酷,商战又何见仁慈?
特别是底气不足,做派又不仁义者,概率和运道就会偏向负面。因为做生意要以诚信立业,要讲规则,如果靠偷鸡摸狗的寄生起家,闹不好就会前功尽弃,还可能将老本赔得精光。身边见到的太多了,当年和我差不多时间自立门户创业的,就没有几个当成“老板”的,反而白白丢了公务员身份。靠胆子大就能赚钱的日子早过去了,如今社会已接近稳态,底层的空子不多,没几把刷子,能有便宜占?想想也捏一把汗。
一个不讲规则的人,必然会输在规则上;一个不认义的人,必然会被义背弃,这是通则。从来不见,狐群狗党一起能成大事的,如果都是靠暗算起家的,必然同床异梦,不齐心,难成事。还得想想,如果自己不是一个好员工,当“老板”后,又怎么可能相信员工?怎么能够带好团队?劳动力成本已经开始高企,员工进进出出的,企业很大一块要为社会做贡献的,谅初次涉水,还真是一个“难”字。
凡事此一时,彼一时。从员工到“老板”,是一种质变,工作平台不一样了,遇到问题的质量和数量不一样了。客观条件在变,周围的眼光在变,光凭一腔热情可以拼出来?那老板的队伍早就浩浩荡荡了。这几乎是在赌搏,而没有后援的拼或搏是绝杀,须武功盖世,或需额头碰上天花板,否则很少有胜出的。
自视是人最大的羁绊,忘乎所以一向是失败的祸根,人在昏了头的时候,容易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但如果连黄牌警告都看不懂,距离红牌就不远了。正是“愚人节”,想着品味这一天的含义了,不会是傻瓜的节日吧?大概是指一种善意的恶搞?但是当“老板”的梦想,谁在恶搞谁?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