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体制,真该感谢网民的,你一言我一语的,都在热心地维护着体制,湖南湘潭90后当局长,山西吕梁吃空饷的女商人当副县长,都是网上顶出来的问题,效率比当地的纪委和监察局要高,鼠标一点,坏人坏事就无所遁形。就这两件事而言,当地纪检部门形同虚设,还不如舆论开放,执政党可以保持耳目敏锐,体制健康有保证。
也许怪不得当地的纪检部门,领导想这样做,下级监督得了吗?不过人民和舆论就不在乎了,所以上面想要把握下情,最好的办法是开放舆情,让基层干部不胡来,执政基础就稳妥了。大概湖南的上层领导就是这样想的,湘潭的事情处理干净利落,不仅有错必纠,还“刮骨疗毒”地处理了一大批官员,以儆效尤。但是山西吕梁却就事论事了,不过把现丑的副县长免了,没有顺藤摸瓜地“清创”挖根子。我们都知道,这样肤浅的处理只是“治标”,问题还会出来。
体制是一样的,为什么处理结果不一样?只能歪着思路从旁门想了,湖南人吃“辣”的,处理问题辣手辣脚,山西人喜欢“醋”,处理问题也酸不拉几的?那么到了吃甜的地方,是不是另有一章处理方式了?也许就是一条思路。在提倡谈风月的时段,这样去认识涉政问题,也算一种悟性。
很多事情本来很正常,湘潭那个副局长岗位,不过是副科级的,让一个90后担纲,无可厚非啊?可惜是拼爹走关系得来的,没有能力,那就坑组织、害人民了,路子不正,风议必起。吕梁的那个女商人,不知道拼了什么?十五年空饷吃下来,就把那一届市委钉在耻辱柱上了。别说为人民服务,对上级负责也说不上来啊?那一批涉事的食禄者,如果不是昏官,也是一批庸官。
不好把问题展开,就酸酸辣辣的调些口味算了。总觉得那一套黑暗越来越熟悉,那些块牌子越来越陌生了。敢于挑战体制的,最多是体制中人,这么多的烂处,外人想都想不到的。如果体制不能有效管控,社会必然代偿,在国家的层面上,并非是坏事。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