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啊,咬狗”!

该是对阿基诺说:“啊,咬狗!”的时候了,昨晚看电视新闻就有预感,梁防长访美和外交部约谈菲使节的新闻连在一起,有十分钟之多。大国之间的许多暧昧阿基诺不懂,从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个菲律宾男人处理突发事件并不是个长袖善舞者,也许这次会成为大国之间博弈的牺牲品。

对菲律宾人说“啊,咬狗!”很管用,不是骂人,就是“No!”的意思。菲律宾的官方语言有两种:英语和当地话“达伽罗”(类似沪语“大家乐”的发音),“啊,咬狗!”就是菲律宾语“达伽罗”中的“不!”,有点“唱楚歌”的味道。二十年前去过马尼拉,对一些缠人的推销,说声“啊,咬狗!”立马见效。

这是一个特别的国度,因为男少女多,上流社会的男人大都性格阴柔,从小生活在女人堆里,吃“软饭”的多,不需要孔雀开屏般的阳刚来展示自己的。他们的饮食习惯也特别,吃醋特厉害,远超我们的山西人,他们在汤里、菜里都放醋。菲律宾菜系就是酸的,现在我们国内越南菜,印尼菜,马来菜,泰国菜甚至印度菜馆都有,唯独不见菲律宾菜馆,就是因为菲菜实在难吃。所以吃菲律宾菜长大的阿基诺,做出事来也色香味全无,酸不拉几的。

所以和这种人费口舌,基本没用,只有亮肌肉才能震慑。也该反思,过去交这种朋友浪费几十亿值不值得?自己的人民反倒受苦。到现在,过去结交的那些狐群狗党国家有几个是好的?最后还是当不成大哥的,打架分手。交友不慎,从来是人成长之大忌,应该也是国之大忌。

大声一句“啊,咬狗!”,菲律宾人知道这是对他们说的,然后把五星红旗插上黄岩岛,力挽南海之危澜。把狠劲发到外面去,对自己的国民宽松一些,美国人自会减少说三道四的,觊觎我们领海的蟊贼也会规矩一些,希望有好消息从南海传来!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