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是台好车,如果普通车,早就趴窝了。”修车师傅打开我车的变速箱一看,感叹了一句,里面所有的部件都已经磨损得差不多了。“就这样的情况,如果不修,再过一个月,也该歇菜了。”
错误低级得不能够再低级,车开了9年,20多万公里了,变速箱的润滑油居然一次都没有换过!油已经不像油了,满是污垢。金属部件失去了润滑,直接摩擦,再特殊的材料也经不住这样“硬碰硬”的,迅速磨损,70%以上的部件已经废了。
原来如此!一个月前,觉得车开起来声音有些响,以为排气管出了问题。去4S店检查,排气管一点问题也没有,说是变速箱出情况了,如要检修,工费要4万多,零部件调换另加。我车子的变速箱比较特殊,没有齿轮,只靠一根链条变速,是真正的无级变速,不是自动档,但修起来也贵。如果换一个新变速箱要16万元,可以买一台不错的新车了。
按道理就该卖掉旧车换新车的,就算换个新变速箱加上卖车钱,30万以下的车已经不错了。但我不情愿,这台车随我天南海北地跑,已经有感情了,问题出在保养不善的硬伤,应该弥补的,还能开些年份,让小超哥网上找找,是否有便宜一点的修车处?
果然有家专业修各种变速箱的厂,打开我车的变速箱一看,有了篇首的结论。价格能接受,也要3.5万元了。我郁闷,特别关照过驾驶员的,汽车要好好保养,5000公里一次的例保从未脱过,谁知关键的变速箱油没有换过。修车师傅说了,不能迷信4S店的,他们不会提醒车主换变速箱油的,还是要熟读“维修手册”,上面都有规定。啊!当时关照过驾驶员要好好读的,现在连“维修手册”都不知道在哪里了?
修车师傅说:“也许有误会,因为这台车好,变速箱油有两层,外层的已经换过了,关键的核心层变速箱油没有换过,也许你们驾驶员以为已经换过了。后者要拆下来换的,很多车主嫌工钱贵而不换,但也不能一直不换的,因为变速箱油不仅仅是润滑油,还是一种力学的缓冲和媒介,越是高级的车越重要。所以一般手动挡变速箱,机油基本不用换;自动挡的变速箱,就要按时换机油了;至于这种无极变速的,变速箱油就更要勤换了。”
作孽!自动挡变速箱的机油是媒介,这点我早就知道的。之前我开本田雅阁,没用驾驶员,自己去做保养,维修员对我解释过,一直换得勤的。自从买了这台奥迪2.8无级变速车,我就让驾驶员去做保养了,再三关照他小心,还是没有用,就这样硬生生地把变速箱给窝坏了。
似有前兆,驾驶员年轻,平时倒档、前进档切换得很快,车没有停稳,档位就反向了。好车的档位容易换,不像手动档,倒车换档时想快也快不了的。但快速换档,变速箱的摩擦力太大,我多次提醒过,这个变速箱迟早会坏在你的手里,不幸应验。
记录变速箱出问题时的异常声响特征:嗡嗡轰鸣,像涡轮增压声,加油门时声响大,放油门时声响更大些,有空旷的空转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