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社会很滑稽,一方面家庭对孩子宠爱有加,因为只生一个孩子,万千宠爱只能集于一身了;一方面社会和家庭又联手对孩子施加压力,因为未来的竞争激烈,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种各样的学习和训练排山倒海地压向稚嫩的孩子。
于是儿童节就凸显重要了,因为这一天是孩子的。学校、社会和家庭无不共识,就连商家都知道这一天有商机。到处喜气洋洋,欢声笑语,孩子们在轻轻松松中成了天使。但也就这一天了,明天他们又将收紧骨头,重新回到知识的海洋里,学校里有老师管着,家里有家长管着,只有在梦里,孩子才有自己的空间。可惜,就连做梦的时间也不宽裕啊!
所以,我觉得儿童节的欢乐有点异样。为什么只让他们在这一天欢乐呢?孩子的天性本是喜欢玩的,玩累了就睡,为什么不能让他们每天多玩会?多睡会?觉得我们好多成人很残酷,自己在孩提时代不一定喜欢读书的,却硬逼着孩子去发奋学习。我们一些教育家和老师们,明明知道孩子的身心特点,知道科学的教育规律,也不得不遵从社会的价值观大流,无情地剥夺了孩子们的很多欢乐。
国门早已打开,发达国家的孩子学习压力大都很轻,玩得都很欢乐,他们未来面临的竞争不见得不激烈,压力不见得小,但是孩提时代,还是让他们尽情地玩。只有闲暇,才会引出好奇,只有好奇,才会触动创造,只有在玩的天地里,孩子才是自己的主人。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过儿童节的?相信不会像我们那么在乎和热情,因为对比我们的孩子,他们天天像在过节。
一年只有这一天才想着让孩子们尽情地玩,只有这一天孩子才是自己的主人,我以为有点残酷。
并非矫情,我们儿子成长的时候,家里就很少给予压力,甚至还帮他一起扛过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压力,回家作业就是太多。儿子今天的成就,是他在后期发力达到的,幼小教时代,他一直在玩。我比较过,和那些小时候从来不玩的孩子相比,我们的儿子今天不输竞争。
人各有志,教育的前提应该是人性的,尊重孩子的天性和教育规律,是我们必须开始的善举。孩子们的想法也很重要,不要随便告诉他们“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不是农耕时代,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也了解了现代化。真心希望我们的社会进步,让我们的孩子天天过上儿童节!就像从前没有肉吃的时候,天天想吃肉一样。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