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客车司机突遇意外之后,用生命的最后一点能量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可歌可泣,是一个平民英雄。随后万人空巷的送别,又是一种价值观的证明。社会但凡有重大事件发生,道德的底线就会显现,这时候,宣传的存在可以理解,因为热点客观存在,英雄事迹应该广泛传播,但见到“最美”这两字,心里很不舒坦,觉得不够人性,有点残酷。
任何赞美都该有个限度,有适用性,何况对于一个英雄来说,“最美”显得有点轻。当初杭州有一个母亲用自己的双手接住了一个高空坠落的孩子,救了一条生命,说她是“最美”的母亲,还恰如其分。但当一个年”轻的女教师为挽救几个学生而失去双腿,再说她最美,理解是可以理解的,味道实在酸楚。因为这个“最”字,只有瞬间的意义,大家都懂的。
相信这是媒体在煽情,或许还经过领导的恩准。可凡事赞美到极致,就会溢出,一个“最”字,恰恰证明了媒体的浮躁,只是好话说尽而已,他们马上就会有另外一个兴奋点的。当下我们的媒体太追风了,凡事说过了就算,不能把他们的“最美”当真。这不又一个“最美”诞生了,但是当事人已经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真理走过头了,一个司机连命都没有了,还轻飘飘地说他“最美”,我以为是不够人性,偏离了人类的道德价值观。
有一点大概可以肯定,媒体说的“最美”,自己是不会想着学习的,是想让大家学。这类事做得多了,就不会有人相信,所以“最美”就成了溢美之词,不见了真情。所以见了好人好事说“最美”,就像人们见着姑娘叫“美女”一样,不是实在的赞美。
不如就说司机吴斌是个好人,他意外蒙难,仍不忘乘客,的确是条汉子,是个英雄,值得我们敬仰。而司机的美丽在于安全,把最不幸的事情说成“最美”,真不知道那些没心没肺的人是怎么想的,至少欠考虑,在生命的前提下,有谁愿意有这样的美丽?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