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老同事来电话,说他扁桃腺发炎,看了几次急诊,用了好几天青霉素,高烧还是不退,胃难受,直呕,问我怎么办?我问他在哪里挂的急诊?回答是三甲A。我说如果医院没有拍过胸片的话,体温再上去,就换一家医院看急诊,去三甲B,让医生拍张胸片,先排除肺炎,以后还需要排除一下肝炎。
两天后电话来了,说去三甲B拍过片了,是“右下肺炎”,言语中很感激的意思。其实不算啥,肺炎是可以不咳嗽的,而且可以有呕吐症状,我让拍胸片的目的是为了排除,不是料病如神。却惊诧三甲A的急诊医生水平,虽说发病有个过程,症状也不典型,但几次急诊看过了,结合临床检查和病程,应该想到要排除肺炎的,现在拍张胸片不算事。或许就是拍一张胸片太便宜了,医生不屑于做这笔生意?那是要误事的。
周末去看望,情况已经好多了,见他的舌质偏胖,舌苔腻,加上胃部症状,肯定是中医的“湿重”。黄梅天的当令疾病,病程去留缠绵,好不利落,西医是不能解释的,自然没有对应的治疗方案。我让他去中药房找找新鲜的藿香和佩兰,煮一二分钟当茶喝,可以芳香祛湿,改善胃部症状,辅助已有的抗生素治疗。如果没有,用藿香正气水也行,但不能用片剂。
从前这个时候,每家中药房都有新鲜的藿香、佩兰出售,从农村的田头直接配送药房,和新鲜的芦根和茅根一样。但改革至今,这种配送不存在了,药房里不卖这种新鲜的生态药了。同事后来不知是怎么找来的?肯定费了不少周折,但效果一定不错,芳香祛湿,效力在于叶片上微量的芳香油,一定是新鲜的最好。
早年当医生时,我在单位里种过藿香和佩兰,从佘山采了移植回来。每年的这个时候,同事们会采摘了叶片泡保健茶喝,预防胃肠型感冒。有意思,热衷此道的,不是几个中医,恰恰都是教西医的。这两味药,本质是野草,对土壤的要求不高,种了不用管的,叶片采了还会长出来。
一直想在母亲的院子里种几棵的,盆栽就行。如果家里有,除了暑湿天可以泡保健茶喝,烧鱼烧肉做汤时,放几片叶子也能除腥添香。去年听我说起,儿子从网上采购了一些种子,可长出来后都是杂草,好没趣。这次建议同事服用,想法又浮了起来,既然药房里很少见了,自己种一点,夏天人倦怠、胸闷、口中乏味,食欲不振时可以用用,偶尔还可以济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