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早就想换台新车的,朋友告诉过,像我这样不懂车的,最好开上五六年就换车,可以省些心。但是公司的业务一直没有形成明朗的上升线,觉得换车没有理由,所以有想法而无行动。
骨子里还是不舍得,老车像老马,久了会产生感情,上一台车卖给朋友后,我每年都要找机会再开几次,寻找熟悉的感觉,直到去年他最后处理掉。这回正值车子的变速箱坏了,本想就此换车,一问老车的价格三钱不值二钱,不论我怎样细心保养,二手车只按出厂年份和行驶公里数核价的,那我就不愿意了。何况老车本身还有一段段的故事。
决定把车修好,变速箱的部件重新换过,外貌整修一新,也找出了传感器问题,更换了几个失灵的芯片,但是“热车”不能发动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下汽修厂没辙了,要求我把车留在厂里,“住院”检查治疗。他们也想弄明白,这到底怎么回事?可能的原因已全都排除了,他们很想解开这个谜,据说这样的情况,之前他们从没有碰到过。
一次次实验开始,修理厂渐渐发现了规律,“热车”停下以后,在1小时以内或2.5小时以后可以发动,这中间的1.5小时,发动机不响应。这也是每次我发动不了,小超哥赶过来一发就起的道理。技师们一天一天地试着,最终发现,问题出在车载电脑系统,出故障了。如今的汽车,不仅有发动机、变速箱等心脏,还有电子系统是大脑,9年的车龄,对于电脑系统来说,已是地老天荒。
更换了电脑主板和大部分传感器,果然故障排除,发动机又澎湃起来。原来车子的智能系统老化,像人的老年性痴呆,自我检测功能失效了,问题传感器觉察不出来,没有故障的部分受到了牵涉,系统一旦混乱,车子也就自我保护,时好时坏,时而不理睬点火发动了。
还是觉得欣慰,车子的病因最终找出,终于治好了。听着发动机熟悉的声音,我对小超哥说:这车肯定不卖了,即使以后再添新车,它也留着,不让人家去瞎折腾。一番复杂而冗长的修理过程,让我明白:电脑时代的汽车,不再单纯是硬件坏不坏的问题,软件生“病”或老化,需要新认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