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公务员议“车改”很有意思,处级每月二千多,正副有别,一直发到科员,不管原来公家配不配车,自己有没有车,按级别拉开差距,另外还有最贵的沪牌津贴。对圈内朋友来说,这肯定是件大好事,一个处级干部每月的“车改”津贴,要相当于一个企业退休人员的月养老金,明显优越。
从社会角度围观,这样的制度设计,有点粗制滥造,其基本是福利,不像是认真的改革。不如直说发放福利好了,何必冠以“改革”之名?不过是把现有的“公车消费”化整为零了,总量或许还要反超从前,因为从前处以下官员是不享“公车”的。如果就是新增福利,倒也明白,不过是以后考“公”的队伍排得再长些罢了。但既然说到了改革,来来往往的总得要交代一下。
譬如,政府现在的“公车”是怎么来的?原来的“公车”管理制度是怎么被一一突破的?应该有个回顾。机关里原没有几台“公车”,管理的制度也很严格,但防线还是被屡屡冲垮。防外不易,防内更不易,只看到“公车”越改越多,就像机关里的人越改越多,又怎能相信这一次“车改”可以奏效?领导们自己也不会相信的。
据说事业单位不参加这次“车改”,圈内人说:那这次“车改”的意义就等于零,以后主管部门可以多批给下面购车指标,然后自己调用。当初的“公车”制度就是这样一点点从内部突破的,还怕这一次不会?话柄已经留下,为政者一旦粗糙,社会就不会细腻,一项政策,如果没有正能量,就只能看到它产生负能量。
所以说这样的“车改”不是改革,就像酱油不是油,海马不是马,苦参不是参,幌子撑不了多久的。顺着主流观点说,如果一项针对自己的制度可以轻易被蚕食,可以轻易废弃,再随便推出一项制度得过且过,以后就更难要求普通人做什么了,社会上就没什么规矩可以守得住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