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走了地球一半的路

今天公司搬家,小当家们翻过皇历,说九月底就这个日子不错,吉辰是早上六点。我上班的时候,大家已经在等着搬第二批东西了。

公司16年,搬家已经是第7次。与从前不同,这次搬家意味着各公司开始独立,我进入半退休状态,小当家们都要独挡一面了。在我身边呆着,总是有依赖性的,领导一家企业,别人带着和自己单独做,不是一回事。所以趁我还有精力的时候,坚决放手让年轻人飞,希望他们能够管好各自的那一摊事。

差距肯定存在,年初和几个小当家约定过了,我将开始对他们严格要求,批评会多于表扬。必须招呼在前,现在的年轻人往往经不住批评,一有什么,不是自我封闭,就是忙不迭地的解释,气度的容量不够,不利于承载长进。而最大的问题是计划和预见能力,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工作的稳定性和应变能力不够,关键是计划和预见不够,这得长久地用心。

一样的信息,不用心就会视而不见,见过就忘,用心了就会记录整理,然后随时可用。我写博客,最初就是为公司的发展铺垫的,进而发现还能保持自己状态,还能对公司团队有教益,就不停下了。道理很简单,我们生存在同样一个空间里,见到的事物差不多,我怎么看和把握,年轻人是最好借鉴的。从前当医生时,听高年资医生谈病例分析,那些精细柔软的见解,是青年医生最喜欢的了。

估计小当家们不会都看我的博客,可能看了也一晃而过,不会用心去揣摩:张总为什么这么看,会这么说?不会模拟着自己试一试,换我是怎么看的,会怎么说?这样很难学到东西,所以从今年开始我逼我压,否则苦心创建的盘子,很快就会毁于一旦。不止一次地告诉过大家,公司一定会因为某一次失误而垮掉的,而我们有太多的失误,可以垮好多次了,三五年后若还是,不要指望我还有能力挽回。

所以现在必须搬家,从我身边搬出去,让大家脑子一片空白,让大家去手忙脚乱。一定是经历过才能明白和成熟的。不必去埋怨社会的厚此薄彼,应该看看自己可以做得怎样?可以把握多少机会?失去过多少机会?不肯好好学习的人,肯定不会天天向上,不善于面对自己失误,听不得批评的人,一定不会长进。

一个人留在老房子里,这是自己买的,装修一下,准备进入人生第三季了。过渡时间,一半心思留给公司,一半心思为老领导承担一些工作,也是一种感恩,他喜欢我沉到底,然后绝地反击的工作风格,那就再来一点快意。顺便我就从自己的公司半退了,撤退本是件很难的事,得一步一步来。希望小当家们可以后来居上,今天是我的一个节点,他们的一个起点。选段音乐气氛一下,一曲《走了地球一半的路》,正是心情。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