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瞥而过,觉得新闻的标题有点张力。但闭目想想,三一重工的这种起诉,像是一次政治冲浪,爽则爽矣,在国内可能会产生一些联想。中国企业在美国起诉美国总统,对比度有点大,美国人不会觉得什么,我们国内反而有莫名的兴奋,新闻的热点是之间的差距。
两个大国都是今年换届,一个4年换一届,一个5年换一届,最小公倍数是20年碰一次头,那么上一次一起来应该是在1992年。那年我们刚刚在“南巡讲话”的引导下蹒跚学步“开放”,中国还没有什么大老板呢,在美国大选中,涉及中国的话题也就是台湾和人权,没有中国企业的事。这20年今非昔比,中国企业终于长脸了,不仅打到美国去,还可以在美国和人家总统打官司了。
然而我们国人也开眼,原来在一个崇尚私权的国度,也有和我们的“征地”一样邪乎的事?虽然“三一重工”很委屈,但是思想开化也客观,在美国他们没处上访,可以高调起诉总统奥巴马,不怕法院不受理。损失了一单生意,但率先过了把民主瘾,在我们这,想起诉一个市长都难,因为法院不会受理。
不过外面世界的水很深,正大选换届时刻,此事也许是一个阴谋,美国人这样做,就是一种垂范,启蒙和引导我们去想一些问题。“三一重工”理直气壮地告人家总统,也在拿一面镜子照我们自己,社会上就又多一批明白人。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