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搬了新地方,离家更近了,步行用不了10分钟。这辈子很享福的,上班的地方都不远,最近的要数在泰康路,住思南路时,走过去就5分钟,最远的是上世纪末到虹口的海伦路,也不过就半年多时间,还是开车去的,那时的路也不堵。
新地方在老南市,一路上很热闹,走走看看很动感。慢慢地就觉察到了一种遥远的熟悉来,啊!这里是“斜桥”。好几家机构都以“斜桥”命名,招牌挂在那,之前没产生联想,也差不多忘记这地名了。后来记忆一层一层地游离出来,小时候的印象渐渐地、一丝一缕地浮了起来。
小时候在马路上呆的时间很多,上学前排队,放学后游戏,天热时乘凉,都在人行道上。当时家门口有“17”路和“18”路两线无轨电车。17路是一种方脸的老式电车,且没有喇叭,司机用脚踩铃提醒行人,“叮叮铛铛”的,印象很深,终点站是打浦桥。
18路电车比17路先进,有汽车喇叭,终点站是“斜桥”。对斜桥的印象和18路电车有关,而18路电车不仅在门前过,更有小时候的童谣:“落雨了,打烊了,小巴辣子开会了,18路电车打弯了。”(沪语:“打烊”是店铺关门意思,“小巴辣子”指小孩或者小人物)当年每逢下雨,小孩子都会这样吟诵,不知道为什么会和18路电车扯上边?
长大以后因为搬家,又有了工作,两点一线基本和“斜桥”无关,印象遂渐渐淡去。搬到局门路住后,就近在咫尺,但之前出门很少往东走,也想不起这个地名。最近反复接触,童年的记忆渐渐苏醒:这就是快被遗忘的“斜桥”了。一条“方斜路”,应是佐证,应该是“方浜”通往“斜桥”的大道吧?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