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宁波之肉食者鄙

前几天宁波不宁,有朋友问我怎么看?我未置可否,因为不明真相。但是周日晚上宁波官方表态了:坚决不上与民众系争的PX项目。于是就明白了,是老百姓不容易,那一阵风波不是无理取闹,自己的家园需要自己站出来保护,因为那些本该代表人民利益的官员,已经站到对立面去了。

又是一则肉食者鄙的故事,之前已有“什邡”和“启东”风波,都是民众自发起来捍卫的,反对当地官员的不负责任。最后都是官方妥协,说明之前的决策多少有些不慎,没有代表民意。对上而言,这样的混乱伤害很大,为什么宁波的官员不吸取教训?偏要硬闯?是官员自信过头了,对民众的反抗估计不足?结果毋庸置疑,不信任的民意汹涌后,强势的官员必然失势。

不知道官员的考核是否适用“短板原理”?宁波的那块“短板”显而易见,那些惹事的官员全都该撤!不愁没有人出来干活的,如今的官员不算难做,有浩浩荡荡的人在排队考公呢,有些岗位万人竞一,如果宁波空出来一些岗位,报名不会冷清。当然目前不可能有这种惩戒,官场还没有形成“自净”功能,所以问题还会接二连三地出来。

想想有点奇怪,不是说“科学发展”吗?不是要创新转型吗?经济这么发达的宁波,怎么落荒到PX项目上去了?镇海山清水秀,人烟稠密,又是舟山跨海大桥的大陆端,是去舟山和普陀山的必经之地,那些决策不可思议。其实,任何可以被迅速否定的决策,都是官员不负责任的证明。

《宁波日报》报道:因为决定不上PX项目,群众奔走相告,觉得欣慰。天南海北的宁波籍人多,见状当然也觉欣慰,就不知道当地官员看了以后作何感想?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