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军史专家解说辽沈战役,眼界大开。原来先打长春还是先打锦州?当初是这样想的,事关解放全中国的韬略,也有“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可能。很奇怪,“文革”中我们十五六岁的军事白丁,也要去思考这样复杂的战略问题。男孩子喜欢军事,倒有点乐趣,会努力去想的,但文静的女孩子就不知是啥感觉了?一个荒唐的年代,留下了许多疑问。
现在刚刚听明白,原来先打锦州的用意是要在东北消灭战斗力强的“印缅远征军”。主持人的发问很有意味:抗日战争时多么能打的部队,为什么没有几年就不经打了?
军史专家的回答关联时弊: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五子登科”,部队里排长的家属也可以随军。一支20万人的部队,有10万家眷,在大城市里灯红酒绿,丧失了战斗力;行军转移时走不快,老是误时间;一打起仗来就孩子哭,老婆叫的…这样的部队,怎么能打仗?
主持人又问:从1946年到1948年,不过一年多时间,国共两党在东北的军事实力对比怎么一下子就翻过来了?东北野战军怎么一下子就强大起来?
军史专家的回答很简单:关键在于土改,北满土改搞得轰轰烈烈,农民得到了土地,想为保护自己的胜利果实而战,所以纷纷参军,正好苏联给了大量武器,东野迅速壮大。相信这是事实,让普罗农民得到实惠,政策的力量远大于政治启蒙。
觉得这两个回答很能说明问题,一支原先英勇善战的部队,可以在物质的销蚀下减却战斗力;而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在一定条件下,很多人还愿意豁出命干。道理简简单单,但长时间里被搞得神秘复杂,也许局中人自己也找不到北了。所以听到这样清楚的解说,反而觉得踏实和安慰。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