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英国兵营里有“安南兵”?

最近一些抗战电视剧,娱乐化已成滥觞。前些天一瞥《向着炮火前进》,觉得恶心,种种匪夷所思,连八年抗战都风花雪月了,污染不是一点点。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抗战,在剧中奶油得近乎颓废,即便是血与火,也玩世不恭。是不是在暗讽:有些部队在抗战时没有好好打仗?

按说没有看完全剧不该议论的,但这种烂片实在让人看不下去,正好报上有文章说:把抗战片娱乐化是一种不负责任。批评制片方为了片面提高收视率,靠植入吴奇隆、柳云龙等偶像以吸引人气,然后远离战争的真实,为了把观众的年龄降低5岁,把残酷的抗日战争拍成了偶像闹剧,荒诞不羁且误人子弟。

由此注意到柳云龙主演的《铁血壮士》,昨夜睡觉前看了一段,正好是他带领一团人进入英国人的兵营里避难,手下兵和担任警戒的“安南兵”发生冲突的那一幕。令人喷饭,这可是现实版的“关公战秦琼”啊!越南人怎么可能在英军兵营前穿制服拿枪呢?没有兴趣多看,一叶可以知秋。

那是在抗战初期的上海,英军兵营应该在英租界里,其中的亚裔士兵、警察或巡捕,应该是“印度人”或者“尼泊尔人”,法租界里才会有“安南兵”或者“安南巡捕”。当时租界里维稳都用“外来工”,英租界用印度人当警察,因锡克人头缠红布,上海人叫“红头阿三”;法租界则用越南人,时叫“安南人”。都来自各自的殖民地,也是一种“炫”,所以英军兵营里怎么会有安南兵?

为柳云龙感到惋惜,挺有想法的人,文化内涵不浅,拍过不少好片的,做导演也不错,怎么就这么粗心,被劣质导演栽了?电视台也挺逗的,这样的烂片,居然安排在黄金时段播放。联想到世上最严的审片制度,直觉得好笑,就这种水平把关,宁波人说是“爹头娘脚”。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