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美国公务员不吃香

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人在美国,很少有当公务员的。身边有好多朋友在美国,但只有一个老同事的亲属当公务员,听说过华人在国外很难融入主流社会,以为可能存在身份限制,是“二等公民”,不具备当公务员的资格。所以听说老同事的亲戚在美国考进公务员时,心里有过一丝敬意,以为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印象有牵连,因为我们这里的公务员已经越来越吃香了,每年的考公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移位思考到美国,觉得在那里当公务员也是一件有面子的事。曾经在新加坡呆过一段时间,新国的公务员就是高薪阶层,好像在香港也是,所以一直想当然地认为,美国公务员的生活,应该很优渥的。

然而我大错特错了,无意中获悉,中国人在美国是可以考公的,虽然考试有些要求,但以中国人的天赋,真想在美国考公,只要没有特别限制,那里的政府机关,大概已经是我们同胞的天下了。

然而中国人在美国很少愿意考公的,好不容易拿了身份,就不大愿意往公务员圈里跳了。在美国当公务员的待遇不高,社会地位更一般,远不如律师、医生,即便当公司职员,还比公务员有盼头呢。同事的姐姐在美国,已经要当公务员了,因为收入不高,一不小心还要被人骂,遂决定放弃,日后还几度觉得庆幸。

最近听老同事安排身后事,她把上海房产给了在美国当公务员的小辈,理由居然是在美国当公务员比较清苦,在上海买不起房,怕将来叶落归根无着。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我恍然明白,有点触动。联想起同事姐姐的选择,似乎明白,为什么美国人不限制中国人当公务员,而中国人为什么不愿意在美国当公务员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