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冰雪长春:北大壶赏雪

去北大壶的大都是滑雪客,那里举办过几届冬季亚运会,有十几条雪道,我们却是去赏雪的。老鲍提起我是第一次领略北方的冰天雪地,朋友便安排我们去180公里开外的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说那里的雪大,雪景特美。正是圣诞节,也是本次寒潮中最冷的一天,天气预报说长春最低-32°,高速公路上全是冰冻,但东北的司机开车不含糊,照样风驰电掣。

陪我们去的乔处,爱好户外运动,冬季喜欢去北大壶滑雪,路上告诉我们:北京两个驴友在这次寒潮中冻没了,他们没有经验,在冰雪中生存,要注意保存热量,迷路后应该在原地挖一个避风的雪窝,人猫在里面等待救援,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寒风很快就带走了人体的热量,同时最好有点巧克力什么的,及时补充能量…

说话间已到北大壶,路边有几组雪雕,远看没觉得什么,就是些城堡啊,美女啊,白净的雪铺就了雪雕前的广场。但一走过去人就兴奋了,壮阔啊!白茫茫的一片天地,没有一丝瑕疵,脚踩下去感觉松软如绵,雪堆出来的城堡晶莹剔透。我和老鲍都像回到了童年,走进雪屋,爬上雪梯,站上雪的阳台远眺…原来玩可以唤回童心。

然后去滑雪俱乐部,坐缆车上山顶观光。沿途听乔处介绍,好多年不见这样大的雪了,以往年份都要人工造雪的,但今年的积雪厚达五六十公分,深处有一米左右。他特别关照我们,山顶会比较冷,要注意保暖。我心中暗暗叫苦了,为了此行,之前特别装备了一番,因为平安夜一天没觉得什么,我早晨出门前就特地穿上了羽绒裤,两件羊毛衫、围巾和特地带的帽子都扔在了宾馆里,就衬衫外面套件羽绒衣出来了。其实一样有车,可以带了放车里的,后悔莫及。

山上有风,朔风扬起雪粉,吹在脸上刀剐似的很痛,只能用戴手套的双手捂住,身上倒不冷,脊背有热气呼呼地向上冒。迎面走过来几个人,脸上都通红的,应该是冻的。不敢多呆,稍微遛达了一会儿,就匆匆下山了,老鲍和乔处说我的脸色已经发紫,让我用手搓暖,以免冻伤。

中午吃饭时,想喝酒了,热炕、热菜加东北小烧,身上的寒气尽出。心中一个疑窦,问乔处,怎么北大壶,又有叫北大湖的?乔处说,原来是北大湖,后来改叫北大壶了。我似乎明白:大概因为滑雪场的缘故,湖是平面的,滑雪不爽;壶是立体的,有高度概念,正好滑雪。更明白了,什么叫东北,什么叫严寒。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