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感慨了几句衣局长,随后发现一篇美文,说衣局长其实是个不错的人。文章例举了他在很多方面的建树,也坦诚了他的一些不是,希望人们不要以其不是而否定全部,不要落井下石,不要推波助澜。文章的文笔很好,惜怜之心可鉴,想必是知情人写的。可惜我的闲谈已经发出,如果早看到这样文章,肯定不会谈这个话题,君子成人之美。
但既然已经谈了,就没必要矫情,不妨顺着美文谈几句。其实我也认同,衣局长的基本面不至于很坏,官场里十恶不赦的坏蛋毕竟不多。当年上海社保出事,国人也是够兴奋的,然而几个当事人从个人层面看其实都不算坏,至少低于全国的坏损度平均值。至于社保资金是否有损失,肯定不能讨论的,倘若真有损失,官方焉能不说?而那几个人,涉色的有,不色的也有啊?谁会特地去分析?
人在江湖,一旦败走麦城,很少有人说他曾经单刀赴会的。管理学的“木桶原理”,对公众人物的形象同样适用,一个人的社会评价,往往是由其最短的一块板决定的。人在其中,必须服气,旁人固然可以抱不平,毕竟无济于事。所谓舆论掌控,因为舆论本有其自身的魅力,我们都是被利用者。
公众是根据披露的信息去评判一个议论对象的,批露者的立场,先然就是议论的背景。多数人是从负面切入问题官员的,所以很少人再能从正面去读解。约定俗成力量,衣局长肯定不会被公众接受。人们以社会的通则去评判,可以撇开原则,拿了人家钱就应当替人家办事,像衣局长这般地占女人便宜,老上海人都知道,是“拆白党”。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