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郑州“房妹”和神木“房姐”,沉寂已久的我国“户口”问题,最近一再被舆论关注。“房妹”一家四口都是双户口,“房姐”干脆一个人有四个户口,其中还有一个北京户口,牛啊!几乎成了户口专业户了。已经威严了六十多年的我国户籍制度,一下子有了千疮百孔的败象。
堡垒是从内部攻破的,之前社会对户籍制度的诟病甚多,特别在春运时节,中国的千万民工大移动,容易触发社会要求改革现有户籍制度的情愫。但终究“撼山易,撼户籍制度难。”社会诟病归诟病,户口依然是户口,仿佛是一根看不见的辫子,垂直地挂在每个人都脑后。户口的本质是“封建”,古时候的“百户”、“千户”和“万户”,曾经标志着官员的等级,户口是封建的基础。现在终于被一些警察悄悄地突破了,我们应该看到其中的积极意义,这两起事件,也许是户籍制度改革的拐点。
在双户口和多户口的问题上,公民的行为责任是被局限的,因为户籍制度设计得很严密,公民没有接触或捡漏的可能,如果有问题,一定是警方问题。同时因为户口的迁移程序复杂,如果要增设一个新户口,审批程序和公务环节更是间不容发,几乎可以排除单个警察作业的可能。说白了,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招呼或者命令,一个基层警察帮人另设一个户口的可能性,在技术上接近于零,否则就太看不起我们户籍制度的严肃性了。
北京警方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关起门来调查了。这种调查一点不难,警方的“户口内册”不是谁都可以碰的。而且我们警察“排摸”的能耐天下闻名,“排摸”几个大活人的“户口身份克隆”问题,也就是三下五除二。难的是该怎么向公众和舆论交代?什么时候说和怎么说?但无论如何,貌似牢不可破的户籍制度算是被攻破了,是里打出,不是外打进。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