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北海道归来

北海道6日5夜,依次宿洞爷湖、旭川、网走,最后两夜在首府札幌过,都是白色的日子,偶尔见过几次太阳,一会儿又风雪弥漫了。在洞爷湖那夜获悉,旭川的暴风雪是近五年之最,及到札幌,又是暴风雪天气。几个城市的马路上,雪都压成了冰,冰面坑坑洼洼的,有的还形成了坎,汽车照样川流不息。那里人都这么惯了,车轮子一样滑的,过冰坎也一颠一颠,开车的都若无其事,几天来没有见到过一次车祸。

回程的飞机航班照旧,上海正好有中雪,晚到了一个多小时,飞了3小时50分钟,午夜才到上海。老同学接机时说,路上尽是车祸,高架道上封闭了一半车道。正好我有几天的风雪体验和观察,回程车就由我当司机了,警方限速30码,路上大部分车行如蜗牛,我的“学习”很有效,知道只要不猛踩刹车就没事,保持60码匀速,下坡道时把自动档挂到最后一档,还是正常驾驶。
凡事心理的预备很重要,有底了就会不慌,不慌了就更有把握。南方人遇雪不多,路面一旦有冰,不懂者照常驾驶,一遇情况踩刹车就侧滑了;或者不知道该怎么控制,心里一紧张,汽车过于低速,轮胎没有了抓地力,方向盘也就不听使唤了。十年前我在九华山路上有过恐惧体验,事后研探过应对方案,这次又特别观察了6天,所以也开得得心应手。
把亲家和儿子送回各自的家里,已是除夕日的凌晨二点了。回家打开电脑看新闻,上海因为中雪,在21小时内发生了4680起车祸,觉得公共方面的事先应对还不够。4日在日本旭川,电视新闻预告东京将有暴风雪,然后就是一遍遍各种车滑人跌的历史画面回放以及相关公共部门的准备,市民们自己的各种准备,包括给鞋底打上防滑垫,示范得都很生动,让人觉得踏实而心里不慌,相信随后东京不至于有那么多车祸发生的,好像那里的冬天并不多雪。
此去日本,游览得放松惬意,但更多的是观察和学习。太多的国民素养差距,使我明白世界各国为什么喜欢日本人了。感叹我们的礼仪之邦荣誉,那只是过去,应该会有将来,但眼下的差距肯定太大。本人从不哈日,但也不盲目反日,民族的屈辱肯定不忘,但自强应该包括文明,不要认为国际上都在拉偏架,不要以为因为我们穷了人家才看不起,文明也是立国之本。
生活中,我们都知道人穷志不短的道理,懂得评判两个人的争吵孰是孰非,欠文明者肯定吃亏,国际交流的道理同样如此。应该承认,文明方面我们暂时落后,这其中固然有当年日本掠夺的因素,但是不是也有自暴自弃,内部互相自我毁损的原委?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临出发前,和小同事讨论过“反日”话题,私以为不了解对手的“反”,基本上是在空反,或者是逆反。此行深入日本民间观察,似更有所悟。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