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苍蝇”“水军”和“背猪猡”

上海人是难得被人同情的,记忆中也就这些天了,网络上到处都是关心的话,感觉却是弱弱的。从前听各地朋友的批评多了,一下子被呵护同情,有点不知所措。但归根结底是被那些死猪闹的,特别是死猪背后那些貌似强势,却不知该如何作为的肉食者,真让人无奈和怅惘,未来我们有得苦了。

这上万具死猪压境的感受是什么?“专家”说像是游泳池里的几只苍蝇。如此冷血昏话,立刻遭到国内外网民的齐声抨击,对上海人民的同情之心跃然。再看这专家,无姓名、无单位又无专业,想如今到处都用“实名制”的,这样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主事者却让一个“三无专家”匿名呛声,其实很暴露的。想法也太“小吊模子”了,“水军”的味道十足。难怪说上海人“精明不高明”,其实就那一部分浮在水面上的。

海内外的舆论沸天,有一种说法让人听了特别胸闷:在什么情况下,几千具死猪漂浮河里可以不算公共卫生事件?答案是:发生在中国。不知道我们的领导们是否看懂了?五千年的文明史,就这样被奚落?但好像他们不懂什么是难为情,还自诩处置应对得当。
于是可以理解,为什么这死猪已经漂流了好几年,而我们的领导既没有曲突徙薪,也没有亡羊补牢,而是“三人成猪”。说的人多了,他们才相信黄浦江上有死猪,之前听任它们从从容容地从上游漂到下游,从浅水区漂到深水区,海纳百川,更容万猪。
听说事发地嘉兴的渔民干脆改行“捞猪”了,这河里已不见鱼,但却有猪,同样可以谋生。所以古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可以改为“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猪”了。
以前一直不理解,上海人为什么把“捞外快”叫做“背猪猡”,现在茅塞顿开。事实上,由于上海的消极应对犯众怒,嘉兴的肇事者反倒可以“背猪猡”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