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妻子问:“你看这两天‘禽流感’的趋势,会不会出现大爆发?”我说:“不可能。天气在快速转暖,H7N9病毒已是强弩之末了。”“那为什么这几天发病率明显高了?新的病例陆续在发现?”电视里新闻正在报道新发病例,妻子因此疑问。
“那些都是散发病例,没有流行病的关联性。这次H7N9‘禽流感’只是禽传人,没有禽传禽,更没有人传人,严格意义说,根本就算不上是种传染病,远离致病原媒介的,根本不用紧张。”我随口回答,凭医学常识就可以解析的原委,可以言之笃笃。
可是不安的情绪在民间弥漫,中午去母亲那里吃饭,老母已经坚决不吃鸡和鸡蛋了,任我说不要紧,她只是摇头。
午饭后一个有七八年未见面的商界朋友到公司找我,带了两个陌生的苏北男人来,问我是否需要头生鸡蛋?我不解。他们解释道:让鸡生第一个蛋以后杀掉,这头生蛋的营养特好,很贵重的。
我问有多少量,回答有10万只。那可要杀掉10万只母鸡啊!有这种生意?我说现在是什么时候?“禽流感”的风声正紧,我向谁去推销这10万只“头生鸡蛋”?连我妈都不会要的。
还真的杀鸡取卵了,大概和眼下的“禽流感”形势有关。我马上劝慰:如果是因为“禽流感”而卖不掉鸡,那别忙着杀,这马上就看到黎明了,天气已经热了,流感马上就会过去。
“上海的警报解除了吗?”苏北男人急切地问。
“根本就没有拉过‘禽流感’警报,还需要撤销么?”我笑着对他们说,问题不像外界想像的那般严重。
“但是南京那边已经大开杀戒了,我们的鸡保不住了,想杀鸡留点‘头生鸡蛋’卖掉,减少些损失。”他们神情沮丧地说。
“不对啊?上海是查出了鸡感染了H7N9病毒才杀的,你们那里也查出来了?”我赶忙问。
“没有查过,我们的鸡都好好的,但政府说‘禽流感’来了,下了死命令,一律扑杀。公鸡补偿5元一只,母鸡补偿10元一只。”苏北男人郁郁地说:“您知道的,当官的只考虑自己头上的帽子,哪会管我们的死活。这不病急乱投医,我们找您帮忙来了。”
我无语了,想起了去年这个时候,我们西安分公司把价值一千多万元的货物处理掉。只卖了3.5万元,他们现在的心情和我去年时差不多的。觉得当地的政府不负责任,不为农民着想,有必要这样大开杀戒吗?我提醒他们,千万不要胡乱杀。马上打电话回去阻止,已经只剩下2千只了。
想起来了,当初说“板蓝根可以预防H7N9禽流感”的也是江苏省卫生厅,怪不得水平如斯。庸官真的害死人!还害死鸡,何不让这些鸡吃些板蓝根,不要都杀光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