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海出发,沿G40沪陕高速开1000公里,就是河南省内乡县了。好像这地方的名胜就是一个衙门,高速公路上立有“内乡县衙”的咖啡色指示牌,从内乡出口下去1.5公里就是。
网上介绍,这是目前国内保存得最完整、且规模最大的县衙,始于元代,现有的建筑是清朝重建的。因为已是第六次经过这里了,发兴下去看看,以后来看的机会不会多。
第一印象,还是“衙门朝南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50元一张的门票,验证了从小就听说的古谚。不管是什么主义,什么时代,衙门总是和钱脱不了瓜葛的,这是正门。

里面很大,中轴线到底是县太爷升堂断案的地方,两边还有成排的偏房,是县衙各科室的办公处所。那时没有科,还是兵部、户部地叫的,大概如现在的上下对口?衙门文化千古传,今天的官场风气,到古衙门里可以寻根。

两边的建筑庭院深深,这个县太爷不得了,得花多少银两才能造出这样的衙门啊?

从牌坊透视过去的是公堂,这样视线看过去的“公生明”三个字,显然是给外人看的,就像今天好多单位挂着的“为人民服务”牌匾一样。

那时候,原告和被告都要跪着说话的,在这个意义上,现在的人是站起来了。
知县虽然官七品,在地方上代表着天子。下面代表上面,是官员任命制的基本定义,人是上面派来,那里有可能代表下面?封建官员在这一点上实话实说,他们只代表皇帝的利益,不代表人民利益。而皇帝的权力从哪里来?根本不用告诉人民的。那时的人民不需要知道、也不敢设问的。
同样,古时候的知县,因为由中央直接任命,所以官员的数量要远远少于今天。皇帝算计的地方官员人头开销,估计大不了的,一个县衙里的编制,肯定比不上今天一个乡政府。

明镜高悬,应该是在夸耀王法,不会是县太爷的自我标榜。堂后面的“执法如山”口号,和今天的“执法必严”,意思应该差不多。
但既然知县是上面派下来的,应该很难坚持住公正,因为上面的话总得听的。何况在任命制的条件下做官,要“拼背景”,“讲人脉”,七品官的乌纱帽其实弱弱的。但是官员说是“明镜高悬”,又有谁敢说不是?

特别念叨“爱民如子”这四个字,封建时代理想的官民关系描述,成为传世的希望情结。好官是想着要为民做主的,良民是希望有好官为自己做主的,中国式的“上访”,大概有特定的文脉。
可惜我们知道“爱民如子”的观念是错误的,也不过近二十年的事。之前,甚至现在,“父母官”的概念一直客观存在,很多人管组织叫“母亲”,意思上也差不多的。
在内乡县衙里看到的实证,说明我们的官文化进步不大,封建的元素还渗透着我们的周遭。现在官员出门要清场开道,和“肃静,回避”有什么两样?

衙门后面的牢房

公堂后面的三堂,好像是县太爷办公、做学问的地方。

下面这块牌子最有意思,正好把清朝中央到地方的衙门集粹了。其实我们看到的只是古政制的物理形态,就活着的文化而言,我们对衙门并不陌生,生活中比比皆是,封建离开我们并不遥远。

说实在的,这个地方没啥看头。唯一一个意外,就是元代诗人元好问当过内乡县令。所以如果不是正好经过,特地去看的基本就是些官员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