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改春意阑珊,几个官员关于设立“镇级市”的提议,却搅起了网上一波热议。舆论似乎有欣赏的倾向,俺却以为这是一种“反动”,是一个坏主意。
我们的政府已经够大了,公务员队伍更是庞大且人浮于事,严重脱离群众,早已成为社会公议的弊端和上面的心病。如果开设“镇级市”,将进一步扩大基层政府的规模,多出许多衙门来,于百姓无益不说,还多出来一些公议的标本,基本上是南辕北辙之策。
也许提议者不是心血来潮,他们是瞅准了“城市化”这个大主题畅想的。古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那些官员是改革未动,官僚框架先行。醉翁之意不在酒,架子一旦搭好,官位和官员的填充就容易了,头头脑脑手中可动用的资源就丰富了,如今官位可是神矿。
算盘打得不错,“镇级市”,并非只是改一个机构名称,不是几个镇长变市长,镇党委书记变市委书记,而是系统升级。虽说镇的行政级别不变,一旦改成“市”,镇政府的1.0架构铁定升级成2.0版了。一个镇政府的内部机构设置是什么?如果是“市”,下面就可以设立“委办局”了,于是“局长”、“主任”的,大家的感觉都好了。之前政府机构的升格,路数都是这样的,总是先有位,才有官的。
用不了多久,“镇级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高配一级的条件也成熟了。因为“革命工作需要”,或者“比照直辖市”还差很多云云,为“镇级市”配备副县级官员就顺理成章了。然后“镇级市”下面的“委办局”一把手,多少定个副科级吧?之前很多官员提拔的路数都是这样的,倘若就是一个“镇”,帽子就先压住了,官员提行政级别就缺少了由头。
只是这样做是会动社稷的,因为这改变了现有的政权结构。以我国“单一制”的政体,政府的行政管理层次越多,政令通达的效率就越低。在基层事端屡出的今天,“镇级市”还有许多未知的风险,借鉴一下建筑学常识:大楼的底部一旦抬高,上层的抗风能力就会下降。如果现在真有“上甘岭”的悲壮感,就应该让营长当排长,团长当连长,身先士卒地去坚守,而不该忙着把一个连的番号变成营,在没事找事?
回到主流观点,设立“镇级市”,肯定不利于“密切联系群众”,因为官一大,架子必大,这是不争的。官帽子容易让人有感觉,过去的李刚,明明是科级的,因为叫“局长”,他儿子就堂皇了。如果有“镇级市”,还不知道有多少虾米局长了,这主意够坏。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