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德国教育见闻:小学生怎么读书?

“您知道德国的小学老师怎样教学英语的吗?小学生从一二年级开始上英语课。我问过儿子,老师在课堂上教些什么?他说就教我们唱一首英语歌。第二个星期再问,儿子说:复习那首英语歌。第二个月问,儿子说:开始教第二首歌…”老同事神秘兮兮地告诉我。

我听得凝神,他说得也来劲:“他们不教低年级学生拼写的,老师说英语单词会认会读就行,我们教他们的是语言,拼写是以后的事,德国的学生要到七八年级才开始学语法。德国老师很少对小学生讲抽象的概念,连数学教学也是着重从形象去理解数字,不那么讲究抽象的计算,小学二年级的算术,也就是二十以内的加减法,到五年级也不过是四则运算,而且是不带括号的。

然而他们对于各种计量单位却特别重视,要求小学生通晓重量、体积、容积和长度单位,因为这些知识在生活中到处碰得到、用的着的。譬如去超市买东西,重量和容积概念是必然会遇到的,得分得清楚1升和500毫升的区别。

德国学校鼓励小学生自己看书,然后相互交流,老师会让学生上讲台讲讲,最近看了什么书?书中写了些什么?谁都可以上台讲,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和相互交流能力,所以德国的学生都挺会说的,大概就是从小锻炼的缘故。德国人的喜欢看书,也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在公共场合,只要有空暇,人人都会拿出一本书来读的,不管是什么书。

总之,德国人在小学阶段很轻松的,上学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学校和社会都很清楚教育的意义。在德国,学生的起跑线在高中,之前只是准备时间。”老同事慨然而言。我明白他说这些的意思,在叙说中告诉我,他们一家选择在德国生活的理由,教育也是一个大问题,他为自己的儿子能在那样的环境下受教育而欣慰。毕竟德国的整体科技水平比我们高,这样轻松的基础教育,不慌不忙地支撑起世界一流的科技强国,的确可以发人深思。

我显然被触动了,我们把成人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身上,剥夺了他们在孩提时期的快乐,让孩子去做许多与年龄不相应的事,不该他们足够的人生准备时间,还美其名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残忍而虚伪。

正好是儿童节,此文也算是声呐喊。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