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德国教育见闻:职业教育及我们的差距

闲暇轻松的小学生活过去了,在德国,中学才是人生淬炼的开始。如果说,人生真的有条起跑线,对于德国孩子来说,中学才是他们的起跑时间。这个阶段,人体的发育渐全,体力渐渐充沛,心智开始成熟,思想开始活跃,知识的吸收理解效率高了,远非孩提时期可比。

学习一下子紧张了,因为每个人的学习适应能力不一样,学生的队形很快拉开…这个时候,德国的职业教育计划已经悄然介入,你可以选择上那一趟车。

老同事对我说:“德国教育为每个中学生量体裁衣,学生经过高强度的学习渐渐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成绩相对处于什么位置?他知道怎么选择自己的未来。即使他自己不知道,老师也会提出建议,进行指导。如果学生还是不明白,也不要紧,让他跟一段时间,觉得不行了再退出也可以,全德国几千所职业教育学校的大门始终敞开着,他随时可以找到合适自己的专业。当然,已经选择职业教育路径的学生,后来想回到高考的行列里,也是可以的。

在德国,选择读职业教育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人各有其志,有一些天分很好的学生,就是喜欢读职校。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去追求事业的,对多数人来说,有份好职业,生活很安逸才是实在的。况且德国有些技术工岗位是凝固的,要等老的退休了才有空缺,肯定抢手。另外,还有社会保障制度的导向,德国技术工人的待遇不比工程师差多少,社会地位平等,工龄上还有优势,所以平常心自有它的基础。”

我若有所思,按说中国孩子起跑得早,但是我国整体的教育和科技水平还是人家的高,道理不辨自明。周遭的现状是:把成人的价值观硬压在孩子的头上,以为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好,实际上是在纠结于自己的想法,或是寻找失去的自己,或者就是要面子。在读中学之前,小孩对未来还几无概念,童言无忌时候,就要承接大人的完美期待,真的很可怜。应该像德国人那样,让孩子稍稍长成些再作选择。

我对老同事说:“教育的价值观是社会价值观的反映,德国没有‘官本位’,所以也不存在‘学本位’。学习是每个人固有的权利,人们知道如何去支配它,而不是成为学习的奴隶。不像我们,在潜意识里普遍把高考当成科举了,是鲤鱼跳龙门,华山一条路,人人都想去奋勇,那就是社会的病态了。然而眼下我们别无选择,因为我们的职业教育之路不通畅,相对于高考来说,那还是一条小路。”

我们国内的职业教育,基本不成体系,这种需要紧密依附于实体产业的技术教育,地基正在重建中。如上海,原来兴旺的工厂内技校,已经随着产业的转移和国企的关停并转消失了,新兴的民企主要以订单加工为主。所以职业教育的使命,只能让远离产业的教育系统和社会去承担了,一定是错位的,聊胜于无罢了。

所以看看人家的不错,像中国足球一样,我们的职业教育如果要振兴,前面有万水千山。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