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想喝“雄黄酒”

昨日端午节,上海的空气重度污染,PM2.5值都过200了。气象台告诫人们:最好不要外出,家里的门窗要关好。

这话有点恐怖,因为卫生常识要求人们多开窗,曾经有实验证明过的:室(车)外的空气质量再不好,还是要好过室内空气的。不知道气象台的告诫有无依据?如果有的话,现在的情况就真的很恐怖了。外有PM2.5,内有有机化合物或者因空气不流通引起的细菌病毒滋生,我们将何处置身?

更加恐怖的是,监察研究人员居然不知道浓密的PM2.5从哪里来?
说是汽车尾气所致,这几天小区内的汽车少了很多,都开出去渡假了,市内的交通也出奇地好;怀疑过邻省农民烧秸秆,又很快排除,也不至于有这等伟力,农耕时代的天空可是蓝色的。
这下麻烦大了,像前一阵子黄浦江上漂浮的万头死猪,不知原因时最可怕。

专家的解计是:等风向转,等东南风一吹,浓浓的雾霾就会被吹散。上海正在“黄梅天”中,气象的原理是“静止锋”,冷热空气的界面相持着不动,哪里会有东南风?

无法逃避,就去菜市场里买几把“菖蒲艾草”挂在门口“驱邪避毒”,还是老祖宗好啊,可以让人的心里宽慰些。

平生第一次买这宝贝,刺激我买的原因是PM2.5,不管是否合理,上面可以封建,下面就不能迷信?端午节的种种道理,原出于对未知的无奈,都是自己设法救自己的招术。

所以想着喝“雄黄酒”了,知道那是有毒的,汞大大超标,古人喝它防病是种愚昧。但是今人聪明了吗?知道PM2.5有毒还拼命排放呢,一度还不让报道,还和走邪路的外交官死磕过,至今还有藏着掖着的消息。相比之下,“雄黄酒”的毒性真不算啥的。

类似《捕蛇者说》一文中寓着的道理,与其任随大气污染恣意荼毒,还不如相信“雄黄酒”可以“驱邪避毒”呢。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