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旧事重提:其实是我错了

卖掉了与老公司有关的房子,衍出了一些蛰伏的心绪,记忆的门重新打开。

自从当面质询了董事长,他作了解释,以后在路上或餐厅偶遇,我还是执小辈礼。那天交流时,他局促不安的表情,透露了内心,时过境迁之后,他或许也觉得点了什么,我也事过境迁。

其实我们都是棋子,不知道那时领导怎么对他交代工作的,对我说得很明确:这个公司由你全面负责,董事长只挂个名,不去办公的,当然大事你要和他多通气。

这我当然懂,踏上工作岗位后,我和老人的关系都很好,做中医时如此,在组织部如此,支持和呵护我的,都是老同志。

但是和董事长的气场不合,一直热乎不上,相处有些别扭,有几次闹红了脸。

董事长做过大国企掌门,认为公司的职能是投资管理,等外商的土地出让金到位,再开始运作。而我一心只争朝夕,想为领导分忧,要直接做项目,为区里多挣一些钱。

领导们肯定赞同我的,他们需要成绩和资金,之前我一路这样过来,所以才授了我实权。当然领导也可能对董事长说过,要替我这个“拼命三郎”把关。于是我们各持己见,几个月过去,我请示他的项目基本都流了,失去了很多机会。

他反对我空手套白狼,一分钱没有就借钱买动迁房,反对我一分钱没有就立项开造房子,事事要求我小心,一定要看项目完全成熟了才能投资。

觉得自己的手脚被捆住了,对手下人也难交代。当时就感叹过,不该让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和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在一起工作的,年纪大了顾眼前,年纪轻的想未来。

知道他在乎我听话,但我在乎的却是时代和机会,我尊重领导,却无法唯唯诺诺。使命在肩,一场争斗爆发。董事长出手真狠,为了让我服帖,不惜拿项目开玩笑。所以我告状不干了,这下他吃了下风,当然我也受伤。

一直没忘记当年的那些争论,等到自己年过五十,领悟的东西多了。才觉得当时董事长是对的,是我心急了。没等多久,土地出让金就大批到账,不需要赤手空拳地去拼搏。

我是穷人思维,想白手起家,他们看得远,知道用政府的钱发展稳妥。

真的很好玩,当时我们千辛万苦,想方设法“空手道”,争取在项目中多拿股份,后来都被继任者给卖掉了,叫“盘活资产”,操作者还因此得犒赏。

让人哭笑不得,要不是当年我们卧薪尝胆地死磕港商,口袋里没钱也要争取股份留给后人,哪有什么资产可以盘活?当时不花钱造的办公楼,后来也被诟病,说替我擦了不少屁股。

我听后真的笑了,现在政府的钱多了,当然嫌事情麻烦。当时一无所有时候,不花一分钱就得到一幢大楼,有谁会在乎麻烦呢?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