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闻中义正辞严的调查葛兰素史克的报道,觉得是一种信号,一场声势浩大的药品反腐行动开始了。当初足球反腐就是这样起动的,公安部直接出手调查干预,雨量还大过一阵,国家足协的几位老大,几个地方足协,包括我们上海的几位国足就此囹圄伶仃了。
开车去公司,路上一直在想,这风暴一定会来的,药物领域的腐败,已经全覆盖了,早抓晚抓,早晚得要抓的。只是谁出了这个妙点子?从葛兰素史克这样大牌的药商下手,是提纲挈领,从高层开刀,就查商业贿赂,像挖马铃薯一样,主藤一拎,下面就硕果累累的了。新闻说:这回公安部统领北京、长沙和上海三地一起动手,估计收获颇丰。
觉得葛兰素史克晦气,现在哪家药商可以脱俗的啊?想起了最近很热闹的赏荷活动,“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在药商圈子里是不存在的,任何一刀下去,都将是血淋淋的。私想着这次行动,到底是敲山震虎呢?还是次第开花,一路一路地全收?心里有股寒气,药扣腐败被纵容至如今,这一抓不知要累及多少人?当局基本不需要花力气的,轻松可以“鞭敲金镫响,人唱凯歌回”,只是药扣人员被麻痹至今,这下要倒大霉了。
众所周知,现时“药扣”占药价的比例已经肆无忌惮,根本没有了道德底线,甚至还影响了临床医生的检查用药思路。现在一上来医生就考虑该怎么检查来钱痛快,用什么药拿回扣扎劲。治病救人的想法,早就被更快更多的赚钱愿望挤兑了。觉得当今在这一块动手的可能性很大,也容易见效,好像下手挺准的。
到公司打开电脑一看,几个门户网站上都没有葛兰素史克的消息,这不像是“正能量”出击的阵势。再一搜索,原来是中美合作调查立案的,怪不得要公安部出面,似乎就是一个个案。而且中美合作在中国境内办案,应该不是我们请求美方合作的,线索是从外面进来的,我们这已经见怪不怪了。
这是我自己敏感了,调查葛兰素史克并不是药品行业全面反腐的信号。不过也难说,因为个案的环境不是封闭的,药商人员互动交叉,还可以节外生枝;而每个拿药扣者,又都是一个平台,要对应很多家药商,说不定会“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一发就很难收拾了呢?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