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一个当领导的老同学发了条短信:“为上海这座城市忘记‘8.13’而感到遗憾!”他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好人,应该听得进意见。
上海作为“8.13”淞沪会战的发生地,应该让后人知道,我们曾经有过的抵抗和沦陷;应该让那些抗日先烈们知道,我们没有忘记那段历史。即使政府认为不算重要,“民革”也应该搞些纪念活动,从理论上讲,那是他们的前辈在浴血,应该有敬仰之心。可惜他们全忘记了,觉得有点鄙视。
中国抗战纪念,侵华日寇的标志性入侵点有三个:沈阳的“9.18”,卢沟桥的“七七事变”和“上海8.13淞沪会战”。
但我们的价值取向和当年的抵抗程度相反,不抵抗的“9.18”被念叨得最多,设有纪念馆,每年有撞钟仪式,电视实况转播;比“9.18”历史地位重要的“七七事变”,因为有政府军的正式抵抗,纪念的热度就不如“9.18”了;而拼老本殊死决战,坚决抵抗日寇达三个月的“8.13”淞沪会战,正面纪念活动几近于无。
相信历史有自己的生命力,不会因统治者的淡忘而消失。之前我等也迷迷糊糊,相信过主流宣传,认为“8.13”是驻沪部队想抵抗,而老蒋不让抵抗的。
去年刚刚知道,是老蒋决意抗日,在上海先动的手,且拼光了血本。若不是部下苦劝,国军还差一点被日军包了饺子。
1937年8月13日,我国第一场“海、陆、空立体战争”爆发。日军投入了10个师,计28万兵力;政府军投入了70个师,计75万兵力,血战到11月12日,上海沦陷。
是战,我军在陆战和空战中还能坚持,吃亏在海上,装备实在太差了,最后日军在金山嘴登陆,包抄了我军后路致大溃败。
三个月的“8.13淞沪会战”,我军死伤了33万将士,无论如何,说不抵抗是愧对良心的。
在美国人拍摄的“二战”纪录片中,“8.13”是国际视野重点描述的战役。他们抨击日军在上海改变了战争规则,飞机大炮肆无忌惮地轰炸平民区,造成民众的极大伤害和恐慌。
日本人就是想以战迫和,但是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不屈不饶,奋勇抵抗,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日军“一周打下上海,三个月打下中国”的狂言。虽然输了战役,然而赢了战略。
但今天一早看新闻,没有一点“8.13”的信息,钓鱼岛形势弦儿绷紧时候,我们为什么不隆重纪念影响人类历史的“8.13”?震慑一下日本也好啊?作为侵略国,日本还每年纪念广岛核爆呢。
上海的主流媒体,今天的宣传主题都是“七夕”,一个风花雪月的日子,让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衣不蔽体。怪不得安倍晋三的胆子这么大,也许就因为我们自己有猫腻。
见我在写“8.13”,一位年轻同事问:“8.13是什么日子?今天不是七夕吗?”觉得应该我写这篇小文了。作为一个上海人,有义务记住真实的“8.13”,有义务记住那些英勇抗日、为国捐躯的先烈,有义务记住这座城市的英勇历史。
之前看过一些影视资料,说“8.13”是全民抗战,像杜月笙这等上海滩的大亨,也积极组织物资支前,效率还极高。还有文章介绍,说我党抗日武装也挺进敌后,从战略上配合了淞沪会战。
觉得这些说法过于猥琐,误人子弟,应该说清楚的,那是什么规模的游击队?指挥员是谁?为“淞沪会战”打了哪些仗?消灭了多少鬼子?牺牲了多少人?凭良心说话,淞沪会战时,敌后有游击队吗?
所以我们自己纪念“8.13”,上海人不该忘记,我们这座城市曾经用血与火写下的抗日史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