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很多同学,中学的,卫校的,中医学院的,华师大的,还有同济的。来往也比较多,性格使然,同学们还乐意和我见面,今晚就和卫校的老同学在一起。
故事很远,老同学是学生骨干,在1989年出国,之前我们也未必有餐叙机会的,时隔三十年见面,更只能谈过去的事了,所以挂碍全无,回到学生时代放浪。
今晚的话题是“政治”,当年我们就生活在“政治”中。老同学厌倦了,所以远渡西洋,现在又回到“官本位”的现实地,话题就必然地绕不开了,因为同学中有人当大官的。德才兼备的有之,品质不怎么样的也有,老同学之间说起来就是笑话,当年连学生头也当不上的,怎么现在反被官方当宝贝使了?所以官方要有威信也不容易,把一个下三赖当做宝贝,也只有在体制扭曲的前提下才有可能。于是平素并不关心政治的大家就等着看笑话了。知道底细的同学都持这样的观点,不会有人去拍马屁的,同学间的原则天然:品行是交往的前提。
当然官方肯定是喜欢的,否则不可能委以重任,不过这显然是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同学都不认可,而上级偏偏会喜欢呢?也许是我们的观感有问题,如果“相信组织”的原则颠扑不破,那么同学间的观点就有缺漏,也只能这样去想。不过这么多当年朝夕相处的同学都不看好的人,领导我们的组织怎可能喜欢呢?我说这不是我们需要解释的。
当年学医的同学都偏重业务,不过喜欢当官的几个,后来都如愿以偿。在同学中没有威望,不等于我们的体制不欣赏。不过就同学的界面而言,不等于体制认可的,就是我们的不对。所以“政治”在同学的聚会中,一文不值,大家把那些当年不上趟、今天受重用的同学当下酒菜,气氛就其乐融融了。
我说,坏人当政并不是“政治”的全貌。同学说:对我们这些人来说,这肯定算是“政治”的一景,但是这样价值观的玩意儿,我们可能去关心吗?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