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曙光”初照“院士”墙

铁道部的脏水溅到了院士的墙上,清净崇高之地,突然就俗臭了起来,张曙光的交代如果不是造谣,“院士”的整体形象就打折扣了。一颗老鼠屎,是可以搞坏一锅汤的,谁又能保证,那锅汤里就只一颗老鼠屎呢?因为院士的评选,主要是在院士圈子里投票的,张曙光能够“打点”的,一定是其中一些有缝的蛋。

张曙光在2009年的评选中,功亏一篑,说明他的“打点”有成效的。虽然最后那几千万钱脏钱还是打了水漂,毕竟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是溶入了院士圈的那锅汤。于是一些和院士评选制度相关的人,多少沾上些“老鼠屎”的味道。

根据公布的材料,张曙光为了自己能当上院士,前后一共“打点”了2300万钱。假定在2007年的评选中,他“打点”了200万钱,主要用于请人写书,开学术报告会推广自己等,没有用在人头孝敬上。那么,在2009年的评选中,他用掉的2100万元钱,大概没人相信,都用在包装和推广自己上了。

事实上,张曙光已经交代,他“打点”评审了。事实上,2007年评选,他缺了7票,而两年后的评选,他只差了1票,说明“打点”之后,还是见到效果的。他还说评上不评上,都要再谢评审的,这“谢”,是不是“打点”人头?

媒体上都在猜,张曙光到底“打点”了哪些人?其实意义不大。估计组织上是掌握名单的。既然他已经明确坦白了为此“打点”,哪有坚决不吐人头的?审查人员也不可能放过的,何况要打点的,基本不会是死党。所以不必去猜的,院士那锅汤里,老鼠屎肯定不止一颗,“明镜”已经高悬。

当然,“院士”的主体是好的,张曙光两次评选都没有过关,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肯定有他“打点”不进的人。不过应该要重视那些被他“打点”过的人,他们是否也接受了别人的“打点”?或者当初自己就是“打点”上来的,现在想收回投资?这可是个大问题,毕竟是造假评的“院士”,要想着大多数正直不阿的学界泰斗,及时清理门户,还他们一个公道。

忽然就想到了“中国足球”,那些“假球”、“黑哨”,曾经乌烟瘴气。现在连评“院士”都可以雇枪手写作,用钞票去“打点”评审了,真病得不轻。“曙光”初照院士墙,画面令人恶心,味道臭不可闻。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