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当“关说”PK“打点”

这些天海峡两岸很热闹,岛上批“关说”,大陆斥“打点”,都是官员犯规的主题。

当然,“关说”的层面要高一些,不说文字的来历比较雅,涉及的人物阶级也高了去了,是国民党副主席,公开操刀的是党主席。至于“打点”,层次肯定差多了,就是一俗语,文字上没讲究,涉及的人物也简单,就是我们的铁道部高级技术官僚,按“官本位”套,也就副部级。

本来“关说”和我们无关,是大是大非也好,是马英九的政治洁癖也好,或者是国民党内的政治斗争也好,和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也弄不明白其中的关节,只晓得“关说”见不得人,国民党的纪律很严厉,而且处理很及时,“纪委”撤销了“关说”者的党籍。然而当事人的权利有保证,凭借法律通道,可以暂缓党纪的实施,大小高低立分,也是一种公平。所以,事情虽然与我们无关,其观赏性和教育性还是浓郁的,感触点点滴滴在心头。

其实“打点”和我们也没有关系,那是国家科学院的事情,还有党纪国法管着呢。相信上级肯定清楚底细的,张曙光“打点”了哪些人?那些人收了多少“打点费”?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不需要群众觉悟和参与。只是张曙光案发已久,被他“打点”过的人都像“闷包”,旁观者就容易熬不住了,胡思乱想会多起来,是不是上面会视而不见?由此就有了关切,生怕我们“纪”不如人。在大格局上,人们自然会持主场的心态。

巧也是巧的,“关说”偏偏和“打点”一起露面,“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所以在关注毫不相干的“关说”时,我们会惦记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打点”,会参考人家处理“关说”的相关路数,计较我们的做法是否优越?虽然道不同不相为谋,但真不愿意我们“纪”不如人的。想想“两弹一星”的自豪,真心希望,我们打点“打点”的那些事,不能太掉价。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