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看了新闻出门,市郊的嘉定和松江暴雨成灾。那里的道路和居民区淹得厉害,3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从天上泼下来,但雨水落地后却无去处!本来是向河道里排的,但河道水满,还要溢出河堤来倒灌呢。积水既然没有了出路,就只能四处漫游地蓄着了。
还有黄浦江本身的防汛关系:西郊的一些泵站,因为黄浦江的水流量太大了,又逢天文大潮,江水本身也接近警戒线了。所以上级命令停止向江里排水,于是西部的嘉定和松江一带,就注定在水一方了,居民们只有望水兴叹。
新闻中这样介绍:市区里的水是排向黄浦江的,容纳量相对较大,只要地下管道及排水设施不出问题就行。但郊区的下水是排向当地河道的,再汇入黄浦江,一旦黄浦江水过满了,河水流不出去,河道的排水功能就衰竭了。所以“大河有水小河满”,不一定是褒义词,防汛防台时候,大河水满恰恰是致命伤。
所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应该有科学前提的,既有显性的供应链问题,还有隐性的排放量问题,都是制约因素。然则供应链可以由资本和市场来解决,排放量则只能由政府操心了。所以发达国家的政府普遍重视市政,落后国家的政府才操刀经济发展。
按说我们的政府也重视市政建设的,每年的资金投放也不少,但去年北京一场61年不遇的大雨,瓢泼得人民大会堂也进水了;这次上海的雨,据说是52年一遇,西郊几个区就成泽国了。我们的城市如此脆弱,政府的重视和投钱就有了水分了。
和各行各业一样,在排水问题上,我们也是懂的人不管,管的人不懂的,而且心思也不一定在。一个超级大城市,排水问题是个系统工程,然而是谁在负责总成呢?
我们还是习惯于防汛防台的临时突击,在城市的发展规划中,水利专家的权重显然不大。然而城镇规划最终得受制于自然,雨水和污水或排向大江,或排向小河,总量算过吗?极端总量估计过吗?不敢乐观,事实已经在发言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