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每年一度的诺贝尔奖新闻季,各项诺奖又有新得主了,但一张张笑脸都是洋相,我国的科学家依然在门外蹓达,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没有一点悬念,从张曙光贿选院士只差一票的记录就可以看出来了,我们科学家的整体人格和业务水平,距离诺贝尔奖还有千山万水。
过投票人的三分之二可以当选院士,老张只差一票啊!说明有五十多个院士站在他的身后,这是共和国的耻辱,是中科院犯下的“颠覆性错误”。他们为什么会这样站?也许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是因为张曙光交代自己贿选了,在公众的眼中,众多不知道的理由就九九归一了。
即便其中有不拿好处的清流之士,但科学家的眼光如此不堪,可以把票投给一个学术上的“小混混”,也让人大跌眼镜。是不是证明了自己是何许人?肚子里有多少东西?
三十年前看过一本科普书,数学家王梓坤写的,叫《科学发现纵横谈》。书中对科学家的素质和科学发现方法有系统而简明的阐述,纲领就是“德、识、才、学”四个字。至今记得书中说的:科学家的要素,“德”是明灯,“识”是刀刃。古今中外,但凡有成就的科学家,人品和道德都是闪亮的,是第一性的;第二是“识”,一种知性、且入木三分的直觉,哪有科学家可以被随便瞎蒙的?
以此看来,那五十多个院士不是“德”有问题,便是“识”不过关,那里还是什么科学家哟。如果说,张曙光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破坏了院士们的整体形象,还真的冤枉他了。那五十多个院士和张曙光,充其量就是一票的差距啊!
这么一想,诺贝尔奖离我们还真的有点远了。是的,科学家本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实验室里的。真正的科学家,心里只有科学,“衣带渐宽终不悔”,哪有空参加人家的推广活动呢?像这种集体过半数卷入丑闻的院士,有多少心思会在科学研究中,又有多少可以拿得出手的科学成就呢?秋天的苍凉,弥漫于心。
想想人家,无论如何,诺贝尔奖得主,都不会搞什么推广活动的。瑞典科学院怎么评选诺奖的?中科院不应该派人挂职去学学?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