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宣传开始了,十八大三中全会,全面改革的2.0版,意思步步到位,金戈铁马,满月弯弓,都说是一个新起点了。也许真是一个新起点,是不是就此给人信心?失望已经太久,但不等于不能再燃起希望。只是当年突破改革1.0版的人都已经老了,这2.0版该靠谁去突破?真是一个悬念,之前就是一遍遍的宣言听得多了,却只听人说,不见人做的,终于政不出中南海了。
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尤其是改革之类的命题,很难依靠内功消化。要让一批既得利益者自己觉悟,主动割掉自己的尾巴,几乎等于僧人苦修,讲待遇、拿工资的官员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之前十多年的改革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让人换脑子是何等的难,通常只能是换人。
记得当年的1.0版改革,首先是换人,上上下下,都从社会上大量补充新鲜血液,然后由新生力量承领改革的使命,一步步突击着去撬动陈顽。当时换人也容易,社会上的人力资源丰富,只要解放思想,说一声干部“四化”,然后不拘一格,“远后方,低起点”地去发掘,大批人才就在眼前了。可是现在难了,“四化”标准不能重复使用,社会上的人才也未必愿意进入到体制内来,这2.0版改革的人手,还真是个问题。
还有价值取向问题,当年的改革虽然锐利,但随后坐享红利的,基本不是冲在前面的那批人,价值证明的诱导,现在还有多少人愿意为2.0打头阵?所以,一个美好的蓝图构想,如果没有合适的先锋去冲锋陷阵,也难为了顶层设计者。就像一座大厦,光有好的设计,没有一批优秀的现场工程师,建造起来很难。
客观地看,2.0版改革的主力,只能在体制内挖潜,外在的新鲜补充乏源,这是一道难题。最难改变的,是官场环境和价值取向,现在体制内多少人会揭竿而起?响应顶层的改革号召当先锋呢?大家都学乖了,只是改革需要气场,靠乖孩子是成不了气候的。执行力的问题,体制内积弱已久,能一下子爆出活力?且看事实证明。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