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超级雾霾天和我们的恐怖

真的恐怖极了!昨天下午上海的天空,差不多是地狱之光,黑暗得让人的心里发怵。本来“下午2点半”(PM2.5)到300就是重度污染,到350是严重污染,这都破600了!普陀那一角更是破了700大关!这算是什么级别的污染呢?

昨晚上同学聚会,不忍心开车出去了,但坐地铁要走一段路,在室外又不敢呼吸,就回家找了一个口罩戴上,还是年初为了去日本御寒买的,想不到现在本地有用。几十年不戴口罩了,感觉有些黯淡,因为明明白白地知道,这种口罩是不抵抗“下午2点半”的,但还能怎么办呢?

市区主要马路的道口,有一些手拿旗帜维护交通秩序的人,在浓重的雾霾中显得十分可怜。这是为了应付上面来的“文明城区”评比检查组,该不该这样做就不说了,但这样严重的雾霾天,为什么不让这些无辜的受害者回家去避一避?也太不负责任了。我还真的不相信,“精神文明”检查组的成员,会在这样的天气里满大街游弋?为什么不热爱自己的人民?

吃饭的时候,有同学表示奇怪,这样的灾害,怎不见我们的领导出来安慰一下民众呢?众人皆笑,你这是中了“普世价值观”的毒了,我们的领导肯定不会出来,因为他们不是当地人民选的。然后就有人感慨了:自我宣传“光荣和正确”多少年了,把大气污染到了这地步,以后这“正确”二字,总不好意思再说了吧?

今天小姑妈家祭奠姑父,中午亲戚们在一起议论,说昨晚的上海新闻,头条居然还不是这地狱般的雾霾!刚刚打开电脑一看,我们的市长有为雾霾天向到上海来的嘉宾道歉,好像这是上海人造的孽,而他一脸无辜,像之前宁波余姚市长对待大水泛滥一样。摊上这样的领导,我们只能自己多买口罩和空气净化器了。

不知道这些嘉宾是不是到上海来检查“文明城区”工作的?其实可以打道回府了,看看昨天上海的天空,就知道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了;再看看上海的电视新闻,就知道我们领导们的精神文明水准了。

其实,上海这座城市是否文明?压根不需要外人评的,那是我们自己的事。如果市长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有这等雾霾,早就诚惶诚恐了;如果市长是我们自己选的,再怎么样雾霾我们都认了,道理就像自己生的孩子不芥蒂一样。但是现在我们芥蒂,因为上面任命的领导对下面不容易有责任心,其本能不容易和人民同心同德,真的很恐怖!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