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开会时,收到今年放假的信息:国务院决定,今年的“除夕”不再是国定假了。大家一阵吁然,“除夕”怎么啦?这才放了没几年假,说收就收了。当然可以理解的,现在抓过年廉洁,淡化一下过年氛围,也是一种价值取向。
轰轰烈烈的过年,一直是民间的一道景,焦点正在于“除夕”,年夜饭的地位至高无上,近年又从家庭溢出到了社会,“单位年夜饭”的风气,从公司蔓延到机关团体。饭局中还有发的,各种各样的“奖品”,一浪高过一浪,“朱门酒肉臭”,过年正逢时。因为“单位年夜饭”有交集,一到过年,很多人就饭局不断了,于是“单位年夜饭”的日期也越来越提前,腊月的下旬,城市的饭堂食肆,基本是座无虚席的。
这样的情势中,把“除夕”立为国定假日,是“民生”的主题,很少有人说不好的。然而去年开始狠刹浪费奢靡之风,就是从“年夜饭”着手的,机关团体的“单位年夜饭”被紧急叫停,印象很深刻。说来已经一年了,规矩只见紧,不见松的,民间已渐渐开始叫好。这时候决定“除夕”不放假,应该是坚守成果的考量,政令不再如儿戏,是一件好事。
不过国务院的“假日办”也是座庙,每年就为那几个假日养一些和尚,肯定是不值的。而且因为序列在国务院中,行政级别不会低的,也是一种奢靡浪费。等到把每年的国定假日固化了,这座庙就可以拆了。
所以今年“除夕”不放假,或许是个好兆头,一种勤俭的回归,和认真做事的证明,我们应该拥护。至于企业,放假完全可以自主的,大家辛苦一年了,“除夕”忙忙家务也是应该的。所以公司决定,员工的“除夕”假照放,几个头留守一下就行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