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当“马桶”“偶遇”“卫洗丽”

在我们城市最核心的区域里,居然还有10万只“马桶”,很多朋友觉得不可思议,但那却是必须面对的现实。

正值“甲午年”,现实引发思考。在两个甲子年之前,我们因为落后挨了打,还要交战争赔款,落后就更落后了。强盗拿了我们的银子,一点弯子也不走,就快速现代化了。所以就“马桶”而言,于人家已是旷古事了,千家万户,早就普及了“卫洗丽”。去过日本的人都知道,那里连公共厕所都普及“卫洗丽”了。

所以,最近看到一些关于“甲午”重开战的议论,不免“屁股指挥脑袋”,觉得我们应该抓紧时间,把自己的“马桶”给消灭了。如果“落后就要挨打”的观点成立,那么“马桶”和“卫洗丽”的比较就很有说服力。因为民生是国力之根本,当一个国家最先进的地区还有老百姓在“拎马桶”,国防的威武就是“空心萝卜”。这个问题,前苏联已经为我们证明过了。

现代战争比的是综合国力,靠一两件先进武器,可以吓吓人,真干是不行的。120年前,我们龙旗飘扬的海军号称亚洲第一,还不是被“胆大的小日本”打得全军覆灭?并不想灭自己的威风,觉得应该认真思考,“马桶”尚存,不能说已经摆脱了“落后”。

虽然说“马桶”不是武器,但现代战争是用脑子打的,就像现代足球是要用脑子踢的。为什么现在日本足球的实力在我们之上?道理是一样的。在我们的小时候,日本足球哪敢在中国队跟前出大气?哪像现在的国际排名,差距不是一点点。所以国防要强大,各条线都要有志气,人民的生活更需要夯实。

不要小看落后,挨打是一回事,“落后影响健康”,更是实实在在的道理。有这样一个秘闻:二战时期北非的“阿拉曼”战役,之前屡战屡败的英军,最后大胜隆美尔统帅的德军。这其中除了统帅蒙哥马利的正确指挥因素之外,英国军队的良好卫生习惯也是一因。英军每到一个地方宿营,都要依条例建造简易厕所,蹲坑上有盖,杜绝苍蝇等飞虫,排泄物则集中掩埋。而当时的德军则相对粗放,在沙漠中随地放肆,以至于军中各种传染病流行,导致了减员。

所以“马桶”不是小事,面子上难看不说了,文明的底子也弱弱的。想我们才三十多年的正常发展,成绩巨大但也不均衡,时间不够,起步时的原始积累也不够。想当初,好不容易“一唱雄鸡天下白”了,却又走了三十年的弯路,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很多事情都来不及做,“马桶”就是一个证明。

至今未能想明白,为什么当初不要日本的战争赔款?这是什么韬略?也许就是弯路的内涵之一。其实放弃权利是一回事,本着“来而不往非礼也”的道理,想着自己还有很多诸如“马桶”之类的积弊,多少也应该拿点过来的啊?那时候农村中的国人,很多还没用上手纸呢。回想甲午时刻,人家多厉害啊,上门打得清廷满地找牙,然后拔刀“拿钱来!”虽然后来日本给了我们很多援助,但那是人情,和理直气壮地拿战争赔款是两码子事。

这些天流行“偶遇”,正好是甲午年,说到了“马桶”,就想起了“卫洗丽”。这样的视角可以看出些问题,但不一定合理,只能说是“偶遇”了。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