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母亲来电,说晨起有点心悸,肯定是自己觉得不踏实了,就打电话给我了。老母今年八十一,平素身子骨硬朗,一日三餐自己买、自己烧,兼要照顾我老父,周末还要烧饭给我们子女吃。但是今年开端却有了病讯,前几天感冒咳嗽刚好,这下心脏又不舒服了。
我有点警觉,现在一门心思都在老父的癌症治疗上,生怕疏忽了老母的心脏。想陪老母去医院检查的,但上午正好走不开,问过其它并无不适,就让她先去附近的地段医院看看。特别关照:要做一个心电图!
午饭前老母又来电话,告诉我心电图检查提示“心肌缺血”,医生说“得马上去大医院治疗,越快越好!我们地段医院没办法的。”听得出来,老母的心里有点急。
明白老母是得“冠心病”了,这年龄得这种病,在情理中,但医生这样建议,令人隐隐生怕。
我关照老母不要乱动,下午我陪去医院检查。知道凭老母的健康状况,自己去医院没有问题,怕的是医院,一说“冠心病”,就三下五除二地要上“介入疗法”,安装“支架”了。
现在的行情是,血管并未堵塞就上“支架”,该上一个的上三个,而且都推荐用进口商品,装三五个“支架”就是十几万了。古人的“治未病”思想,早就演变成赚钱法器了,因为这样的疗效最靠谱,本来没病。但对于病人而言,花冤枉钞票是一回事,冠状动脉里无端多了三两异物,也利弊参半,所以我的警惕性一直很高。
妻子联系了一个专家,我开车去接老母。约定我先去看一下心电图,如果情况还行,就把心电图带给专家看,老母不用去了。“冠心病”的情况,心电图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老母早已穿戴整齐,等在窗前观望了,我车刚停好,她就急着出来了。一看老母的步态依然轻快健朗,脸色也正常,我就笑了。医生看病,一般情况的观察很重要,“得马上去大医院”的心脏病人,不可能有这样的步态和脸色。我马上请老母返身,说要先看看心电图。
果然,心电图是正常的“窦性心律”,有几处导联显示“心肌轻度缺血”,问题肯定不大。我宽慰了老母几句,说地段医院的医生是在推卸责任,要吓坏病人的。老父说:现在地段医院的医生是“全科医生”,心脏病不懂的。我说“全科医生”也是正规医科大学毕业,这种心电图,以前的“赤脚医生”都会看,现在是他们不负责任。
我让老母在家休息,我把心电图带给专家看就是了,在这方面我是“三脚猫”。
专家告诉我:八十多岁的老人,心率最好七十多,一快就会感觉心慌,然后心肌也会相对供血不足了。吃点药,扩张一下心血管,降低心脏的氧耗,再把心率降下来一点,人就会感觉到舒服了。
又学到了一点,以前不知道老年人的心率是这样的。如今父母都已经八十多了,需要增补些老年健康知识,有利于照顾他们,且可以处事不惊。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很特别,养孩子的时候,需要学习“育儿经”;到了奉养孝敬父母的时候,又该学习“养老经”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