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自己这一生过得幸福吗?”老友语气恳切地问我。他知道我早年奋斗于体制内,后来又求索于体制外,日子过得不差,成就却未必显赫。只是从我的博客中读出很多愤然,是不是出于一种失落?他很想知道,我对于生活的真实感受。
“我很幸福!”认真回答老友:“就生活而言,日子过得惬意舒适。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我以我的标杆来衡量,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做过医生,冲锋过官场,然后大部分时间闯荡于商场,胜利过、失败过,终于在退休前“软着陆”,还可以过相对优渥的生活,应该要知足的。
之所以还参与一些意见,因为人在社会中,多少得有点态度,因为没有态度也是态度。我们希望社会发展得好一些,公平公正一些,健康阳光一些,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可以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环境里,所以要把心里的想法表达出来。并不是因为感恩,一切就都美好了,阳光下的黑暗有很多,我们所感恩的一切,或许本来就该我们享受的。所以我们归我们感恩,体制应该归体制阳光。
幸福的感觉不全在物质,身为平民,还真的认为官员就是“公仆”,这不是阿Q的自娱,而是一种逐渐被承认的客观真实。过程多少还有纠结,但事情毕竟在向好的一面发展,如果我们为时代进步欢呼,也一定会对还存在着的落后抱怨的,这就是自由。平民的幸福,很大一块在于自由,而不爽也在于这一块,这是大部分官员无法体会的,我应该让老友知道。
真不希望社会动荡,所以希望规则能更合理些,官员和平民的关系,应该有更加快的调整。如果官员还要号召,应该学会看平民的脸色,真的按照多数人的意见去办,在现实的上海动迁工作中,已经看到按多数人意见办的好处了,远比一个领导站出来说话管用。那么在其它事务上,是不是也同构同理呢?
这几天老想着老友的询问,觉得更多是总结的意思,也就泛开去思考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