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到过纽约,但没有登帝国大厦。领队说:我们已经登过全美最高的芝加哥西尔斯大厦了,老二帝国大厦可以不去了。其实他是为了省钱,登帝国大厦是要付钱的,但不是为我们省钱,我们人均4万不低的,都被组织方打闷包了。老美不开放中国人的自由行,组织方就有机会赚钱了。
然而老二曾经是老大,这座在1931年建成的百层高楼是什么境界?工期才410天,高速电梯可以到80层,在当时是什么科技含量啊?一时惊呆人间。那时候,我国正好“9.18”,才刚刚开始做噩梦,痛惜着森林煤矿和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后来纽约有了世贸中心,总高443米的老大在纽约成老二了,又因为芝加哥的西尔斯,它在全美只能称“老三”,然而因为“911”,帝国大厦又老骥伏枥了。
我感兴趣的是它的名字,“美帝国主义”的称号,在印象中因为“帝国大厦”而似乎坐实,其实那是乌龙!因为纽约州的别名叫“帝国州”,字面直译就成了“帝国州大厦”了,然后口语中挂漏了“州”字,就叫成了“帝国大厦”,其实按英语的理解习惯,意思应是“纽约州大厦”。
恍然大悟,“帝国州”是殖民时代留下来的别称,说的是“英帝”,并不是“美帝”。

刚刚到纽约,第一个节目就是登帝国大厦,从我们住的27街到33街,步行没多少路,儿子安排我们晚饭前登顶,说上面的景色是华灯初放时最好看,那时人也不多,不需要排队。

走过去的时候,帝国大厦呈现出“红顶”,原本是金顶,据说为了这个中国年,特地花钱改成“七彩顶”了。啊!正好是年初一,这“红顶”的寓意不错,我们兴致勃勃!

86层平台上,刚经过暴风雪肆虐的纽约,还是光彩照人。著名的哈德逊河,有不少故事可说,还成功迫降过一架大型客机呢。

另一侧,紫色的是洛克菲勒中心,纽约的另一处登高点,几天后我们去那儿观帝国大厦了。

这就是纽约,就是曼哈顿。脑中莫名其妙地就跳出来一句“环滁皆山也!”真风马牛不相及。

四周大约地看了一圈,饱餐了都市风光,应该去吃晚饭了。

去一家韩国餐厅吃完饭,出门发现街上热闹得可以。

原来纽约的“超级碗”近日有重大赛事,球队正在大街上造势呢,有些交通已被封闭。

连百货公司里都是宣传,觉得美国人很爱国的,到处飘扬着国旗,商场里都是,地铁的每一节车厢上,都印着星条旗。

马队在大街的拐角处待命,应对可能的不测,正好让中国人拍照了,这是马年初一啊。

看着马屁股,想着帝国大厦的七彩顶了,多少有点瓜葛,或者消息。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