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听新闻报道:上海“梅花节”开始了,奉贤的海湾国家公园里,一些早梅品种已经怒放。心略有所动,前些年南汇开设了“桃花节”,为上海的春天增添了一抹亮色,现在奉贤又搞起“梅花节”,把上海的花季整整提前了一个多月,决定去看看。
正好是晴天,约了几个老同学一起去游园探梅。从前上海人探梅都得去无锡、杭州的,现在看看家门口的梅花如何?稍微做了点功课,知道这几天梅花正好的地方除了“梅花节”所在的国家公园,还有世纪公园、莘庄公园和南翔的古猗园。其中“梅花节”的门票要卖80元,是媒体一起策划的,肯定是为了圈钱的,不想当冤大头,看几朵梅花还要花80元钱。
决定先去莘庄公园,号称是梅花主题公园,鲜花已经怒放,而且不用花费钞票。网上的评价一般,说是老头老太多,怀疑是媒体组织“水军”作业,想为“梅花节”推波。但也没有说莘庄的梅花不好啊?何况我们就是老头老太。

老远看见几个警察在路口,知道这里的梅花已经上劲了,有很多人来参观。

果然,莘庄公园的梅花“百花齐放”,太阳底下,已经不是“暗香盈动”了。这几匹飞奔的骏马,可惜是用泡沫塑料雕的,委屈了美术家和栩栩如生的马儿了。

红梅花儿,让人想到了俄罗斯和乌克兰,这次普京算是输了一局。当然,我们自顾赏梅看花。

雪白的梅花,过去构成“香雪海”的,就聊聊数朵,被大红灯笼一衬,就是春意盎然。

看来红灯笼专门衬白梅花的。而且,现在就数中国的摄影家多,到哪儿都是抢镜的。

天女散花,但没有那些红色,这白梅花就难以生动了。

梅花喜欢红灯笼。

中华儿女多摄友。

青春烂漫。

含苞欲放。

还是拍照的。

离开莘庄公园,决定去南翔古猗园,吃顿小笼包,再去看看梅花行情。别看餐厅门口风波不兴的,里面的人流可是海了,付钱要排队,取小笼包要排队,等座位要排队,基本上是“流水席”了,做生意到这份上,就是印钞机了。

吃完南翔小笼包,古猗园里的花灯长人眼了,马年的主题,生龙活现。

花灯的走廊,相信夜里更好看的。

梅花不如莘庄公园的,差老远了,但还是有开的。

有花就有摄影家。

这一组花灯不错,以雷锋开头,包公断后,中间有秋瑾和徐九经,共举中华美德大旗,蔚为壮观!

不远处,元宝铜钱花灯,让人幸福无限的。

这一组花灯也不错,但总体说来,梅花的排场不如花灯,应该看夜场的,“东风夜放花千树”,但不是梅花。

“小荷才露尖尖角”,关键是那两根电线,是电暖的荷花。无论如何,这样的季节,还在正月里。荷花与梅花争艳,多少有点矫情。
然后决定去海湾的“梅花节”看看了,驱车一个多小时,进入奉贤境内时,一条红色的巨幅公益广告让我大吃一惊,上面赫然写着“自由、平等、公平、法治”八个字,落款是“中共奉贤区委宣传部”。这“自由”和“平等”,前不久在博客中还是敏感词的,很有春天气息的。
因为开着车,无法拍照实录,特予记录。一旁的老同学说,这是十八大精神,其实我们什么话不好听啊?但能把这八个字做广告的,肯定是一种进步。

一路上到处是“梅花节”的广告,钱花得不少的,但环境先天不足,门口的路面过于狭小,我们之前这样堵着已经好久了,根本没法过的。导航仪显示,这就是一条“断头路”,必得原路返回的,如果车再一多,基本是梗阻了。
觉得有点忽悠,进入这条路之前,警察已经让我们反方向走了好多冤枉路。这里车停满之后,只能停外面很远处,至少要走一公里以上才能到照片中位置。
我们决定不进去了,每人要花80元钱,花儿未必比莘庄公园的开得好。门口的路只要这样一堵,就什么辙都没有了。
庆幸一早遍赏了各种梅花,这“梅花节”看不看已经无所谓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