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会山出来,参观了几个地方,吃过午饭以后,我们坐地铁去阿灵顿。
按中国人的习俗,旅游不会去公墓的,然而阿灵顿除外,电影电视中,那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庄严肃穆。
十年前在华盛顿,好像有什么特别事在办,我们在远处听到了阿灵顿的礼宾枪声,这次想去看看。

这一个镜头很熟悉,山顶那栋房子,是一个重要的标识。

游客接待中心。

公墓入口处,上面的一段话,让生者和死者都觉得隆重。

这一刻我想到了什么?是《长征组歌》。
“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官兵一致,共甘苦…”但是胜利之后,我们的领导牺牲了进八宝山,士兵则进当地的烈士公墓。美国的官兵呢,死了都在阿灵顿,甚至总统也一样。
这样看来,我们的宣传,远不如人家的做法实在。

山顶的那栋房子,很神秘的,原是一个将军的私宅,居家用的。现在个中有一个展览,因为将军把这块私地捐给国家当公墓,所以国家纪念这个将军。

表明身价或官阶不同的,也只有墓碑大小这点区别了,普通士兵坦然和将军或名人在一块。人,生而平等;死后也平等。
当然我们就不是了,不同级别的人,死后葬身的地方就不一样。

肯尼迪墓,美利坚合众国总统,还是一个富豪家族,死后就那一个十字架,一块白色的大理石牌。你说他们是敌对势力?这样的敌对势力才是可怕的。人家彼此之间,做得比我们要厚道。

山顶的那条路,以捐地的李将军命名,从山上看下去,国家的力量森然有力。
国家的底线在此,日本首相安倍把靖国神社比作阿灵顿国家公墓,结果被美国人大骂。
一直以为,我们的队伍不可战胜,那是因为过去自得其乐的宣传。就墓地的格局来看,死后官兵在一起的军队,才是不可战胜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