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先计划好的节目,在纽约百老汇看一场音乐剧。那是一种概念,美国文化的代表,在以往的旅游节目中没有这项安排的,所以百老汇的概念有些神秘。十年前我到纽约,还特地从时报广场坐三轮车去逛过百老汇,然而这次重游让我明白,那回是个乌龙,那个波兰青年带我去的不是百老汇,大概我们的沟通有问题。
百老汇就在时报广场附近,现在是一条街,而不只是一个剧场。那条街上好几家剧院,演的都是百老汇剧目,稀奇的是,一家剧院只演一出戏,而且经年不衰。我们看的《剧院魅影》,已经演了25年了,照样很热火,来自全世界的观众,桃李无言一队春。

就这样一家家剧院挨着,很像我们的餐饮一条街,当然人家是文化,我们是饮食文化。多了两个字,还多了“色香味”和“卡路里”,却有着不同的影响力。
每家剧院一出戏,天天演得爆棚,百老汇真的很牛!不像我们这里的大剧院,基本没有戏演,三十多年前的“文革”,把国内所有的戏码都演砸了。

这家演的是《妈妈咪啊》,到上海演出过,广告很熟悉。

这家就是《剧院魅影》了,刚到上海演出过,票价最低800元,因为是进口货,价格比美国当地的还贵一些。

这样一条文化街,和之前去过的MoMA一样,也在商业中心,而且更加中心些。
哦,十年前我到过的,因为英语水平差,更因为长期中了我们特色宣传的毒,还以为这里和悉尼的“KINGS
CROSS”一样,是糜烂的夜总会一条街,没有涉足。所幸这次弥补了,也更正了一个偏见。

我们网上定的票,票价每人一百多美元,位置还不是很好,不过我们既不懂英语,又不懂音乐,主要是参与及感受,位置就无所谓了。
剧场内不允许拍照,但开幕前大家都在拿手机拍大幕,也就凑合了一下。这是引子大幕。

这是正式大幕。

演出基本座无虚席,亚洲观众不多,且多数是韩国人,中国观众几十个是有的。散场时回头一瞥,人潮一样汹涌。

没几步路就是时报广场了,我们从这里坐地铁回纽约的“家”。
需要交代一下观感的,虽然我们英语不行,音乐不懂,但真正的艺术是跨国界、通人性的,所以我们依然能够入戏,大概能感受剧情。演员的水平都不错,歌声都很动听。
其实就是美国版的《夜半歌声》,只不过我们的主题是阶级斗争,艺术性就受局限了;人家的主题是爱情,艺术的感染力和生命力就永恒了。原来阶级斗争和爱情的投入产出,竟有这么大的区别!
久违了!剧院的现场感,阔别多少年了,居然是在遥远的美国百老汇重温的。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