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复活节那天,上海警察也佩左轮枪了

4月20日是今年的复活节,这一天上海警察开始佩枪巡逻,不是过去的“六四式”,而是美国警察用的左轮枪。

在复活节恢复警察佩枪,乍想起来,意思有点拗,想必时间上是巧合,这方面的礼仪很多人不熟。其实可以咨询评估一下的,毕竟是上海,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如果不知道复活节,说不过去。当然,如果认为这无所谓,也就带过。

本来是件好事,世界各国巡逻警察大都佩枪的,我国香港的警察也有枪,只是我们没有。自有记忆以来,我们的马路警察一直只有不带火的冷警具,所以常常发生以血肉之躯对歹徒的悲剧,也有眼睁睁看着歹徒行凶而不作为的。现在终于有普世认识了,应该是种思想和制度的解放。

知道些其中的纠结,不是因为过去的治安情况太好,而是我们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特别严格。因为权力和枪杆子有关,所以不放心的地方太多。不仅怕持枪人犯规,似乎还有枪支被窃的隐患,陆川和姜文合作的电影《寻枪》,刻画的就是这种心结。

即便是持枪的哨兵,身为正规军士兵,弹夹里也不会有子弹,不放心啊。于是,几等于拿着一杆梭镖,以至于好几个哨兵被歹徒作孽。所以现在给警察佩枪是好事,不仅仅是震慑力问题,体制和思想被“昆明301”逼着开放了,其实也不过如此。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回上海警察配发的是“左轮枪”,之前我国军警一直不用这种枪的,我们只有在西部片中看到外国人用,或者买玩具枪给小孩子玩过。

应该是从美国警察那里学习来的,几年前俺有博文介绍,这种枪的操作性能稳定,关键时候叫得应,不会卡壳,适合于城市警察使用。现在官方终于不执拗了,很多事情,本无所谓什么特色的,何况人家的经验成熟,我们也不反感“左”的。

只是我们的警察应该放松些,电视镜头里,佩枪的警察因为陌生而拘谨,右手始终不离枪套,感觉有点僵硬。该练练好心态再上街的,否则一旦有事,很容易走火。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