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朋友谈德国教育很有味道,他在那里生活快十年了,如今儿子已是德国中学生。为了儿子的读书选择,他对德国的教育很上心,日久食髓知味的,说话也有点专业范了。
这回他对我说:“我们国内的教育真有问题,而且教育的问题,不一定在教育本身。我们国内习惯于把社会问题都往教育这个箩筐里装,其实是不对的。德国的教育为什么有效?因为它单一,教育就是教育,没有杂七杂八的使命。”
朋友介绍:德国教育的目的十分明确:一是“公平”,所谓义务教育,是让所有应该受教育的人都受到教育,公民和学校不可以让应该受教育的人不读书;他们不赞成在义务教育阶段“因材施教”,多教一部分人点东西,那样不公平。
由于德国人是从十岁开始分专业的,年龄这样小,学生们不一定想周全的,但不要紧,并不一定要从一而终,德国的职业分类图相互关联,像上海的地铁图,你从任何一个地方上车,都可以到达市中心的。所以专业的初选并不重要,机会都很公平,如果做工人的将来想竞选总统,不会受专业限制,当然需要继续读书深造,而读书的道路都很畅通,只要你肯读且读得进。
二是“需求”,源动力在于社会,因为学校不可能知道该把人培养成什么样的。总是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学校才会去培训什么。这种决定权在社会而不在学校,所以不可以把责任都推给教育,恰恰是社会的需求导向,决定了教育的培养目标。
德国需要“有用的人”,所以每个人各让自己对国家有用,没有学历等统一的比较尺度。如技工是一个“有用的人”,油漆匠是一个“有用的人”,大学教授是一个“有用的人”,相互间没有可比性,“需求”的前提就是“公平”。在德国,不是人人都想考大学的,朋友说:他所在地区三所高中,去年共有2000人可以参加高考,结果只有80多人去考,我们真的无法想像。
我国社会标榜高学历,以学历分人高低,所以不分青红皂白,大家都去上大学考硕读博了。所以我们培养的人,大都是没有用的,就是一张文凭。人才的“需求”信息来自社会,当各单位都招收本科以上学历的时候,大家就都去考本科了;然后供过于求,一些单位水涨船高招硕博士了,于是大家就都去考硕读博了。
所以我们不能什么都怪教育,不能都怪学生,社会应该系统地自我检讨。朋友侃侃而谈,为了儿子,他深刻领悟了德国教育,也深刻反思的我们的教育。朋友自己复旦数学系毕业,现在坚守德国陪儿子念书,复活节归来找我聊天,像个教育家。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