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最搞笑的新闻来自杭州。万人山呼上当要退票,湘湖放飞“萤火虫”的节目砸场了。新闻采访中,一则微博甚有趣:天上已经飞过5架飞机,但萤火虫只看见了两只。
觉得匪夷所思,所谓“不合时宜”,这季节杭州哪有“萤火虫”啊?立夏还没有到,地气尚未全阳,民谚“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呢,现在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到杭州看“萤火虫”,温室中还有可能,野外放飞就开玩笑了。“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那可是夏末秋初的事情啊。
不光是季节气温问题,“萤火虫”只会在荒野的“灯火阑珊处”闪亮。看过一部“萤火虫”片子,它的发光是求偶信号。杭州的湘湖尽管生态,但上万张门票一卖,人气蒸腾中,“萤火虫”吓都吓死了,还有雅兴发光泡妞谈恋爱?
探究进去,原来是一家会展公司从广西引进的“萤火虫”,那里气候热一些,地方荒野些,但捉到杭州去放飞赚钱,基本是“科盲”了。天时地利都不对,“萤火虫”的发光也是“淮南为橘,淮北为枳”的,把广西的“萤火虫”运到杭州不是放飞,而是流放,不是浪漫。
广告做得轰轰烈烈,笑话也就轰轰烈烈了。只是有点惊讶,之前为什么没人反对?新闻中看到,追“萤”者以年轻人居多,怎么他们常识的力量就这样弱?上网查查很方便的啊?这时节才“平原四月芳菲尽”,江南不可能有“流萤”的。
另外,从环保的角度看,放飞“萤火虫”也不是件善事。商人想赚这份钱,标准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