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金山区办事,趁中午机关休息时,朋友介绍去采摘樱桃玩玩,说市郊就金山和崇明有现摘现吃的节目,五月初,正是樱桃成熟季。
枫泾镇外没有几分钟车程,就是绿色体验的中洪村了。原是著名的“金山农民画”所在地,但我一次都没有来过,想不到因为摘樱桃而“偶遇”了。
基地有电瓶车送游客到樱桃园,每个人付几十元的采摘费,就可以任意摘樱桃吃了,这里保证不施农药和化肥。如果想要摘了带走,每一盒另付100元,大约一斤半的份量。如果摘两盒,则免采摘费。
价格不菲,但有点好玩的,既然来了,不妨就快乐一通。

一条葡萄架绿色长廊,两边都是樱桃园,据说“五一”小长假期间,这里人满为患。

农家姑娘在长廊口收钱,每一只打包盒收100元,盒子就是门票。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现代农业则造就现代农家姑娘,吃樱桃,玩苹果,脸上不会再有农民红了。

成熟的樱桃鲜红,已经被人采过些了,否则密度更高。

平素不吃樱桃的,此时也附庸风雅,从树上直接摘了吃,红透的都甜,橙色的甜中微酸。

不过熟透的樱桃不容易摘,果园里不提供剪刀,徒手摘起来有点难,因为瓜熟蒂落,手上稍用点力,熟透的樱桃一碰就掉地上了。

地面上落红一片,怪不得要100元一盒,掉地上的樱桃也得埋单啊。

出果园拐弯就是“灶头屋里”,算是一个景点,进门就要买票,票价每人30元,原来这里是“金山农民画村”的后门。听我们说就是吃顿饭,门票就不用买了。
菜肴都是灶头烧的,标准的农家菜,肉烧得不错,蔬菜就烧得不怎样了。不过价格十分便宜,空气也很好,吃灶头的感觉也就出来了。

吃完饭突发奇想到村里走走,画乡的风味扑面而来。

小桥流水人家,味道在于晾着被褥,挂着“画廊”的牌匾,好一个河边画廊!

里面还有九曲桥,杨柳依依的风韵十足,依稀还可以见到农民的壁画。

屋檐下的农民壁画,田园风光的文化元素。

信步走入深处,小狗一只只叫了起来,只能止步返回了。
平生第一次采摘樱桃,而且意外地见识了“金山农民画”村风貌,办事变成了旅游。知道这个地方很不简单的,中国著名的农民画乡,另一个是陕西户县。只是上海人自己很少提起,画乡主要为外宾服务,也就因为采摘樱桃,我们和它“偶遇”了。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