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栖,山水人间,慢慢读来。

今日日期

星期

上海 · 天气加载中

“亚信安保”预热之感受

下午从舟山跨海大桥回程,忽见一项告示“去上海的汽车要申领通行证”,然后几个年轻警察一一拦下车辆询问,凡去上海的全部靠边停下检查。我是上海车,那就问都不用问了,直接入检查列。

掏出两证让警察查验,但是他没看,让我再带上身份证到前面去登记。我不解了:我人是上海人,车是上海车,而且人车一致,正要回家去,为什么要在浙江登记?明白是“亚信”的外围“安保”防线,但之前没有任何提醒说进上海要办“通行证”的啊?

那警察显然业务不熟,更像是个穿着警服的士兵,但人很厚道,态度诚恳。他对我说:“你如果不登记,上海是进不去的,汽车都排长队。”

事实上不登记也不行,车不让走的。我只能按指点到前面的一个摊点去,一个警察先用手持仪器扫了我的身份证,然后让我到另一个警察那里办登记。

前面已经有五六个人了,那警察在一张A4表格里逐个登记车牌和驾驶员姓名,然后再为每辆车填写一张黄色的登记表。显然是个生手,他拿着“汽车行驶证”逐个问“车可以载几个人?”再问“实际乘了几个人?”逐项记录,但字写得很慢,而且很难看。我一看前面也就检查了十来个,知道自己是刚赶上,多了次体验。

拿着那张黄色的登记表回到车上,朋友们告诉:另外几个警察已经把我的汽车彻底检查了,车上每个人的身份证都要扫,后备箱也打开来看了。朋友问警察:“我们只是回家,也要这样查?”警察说:“是你们上海要求这样查的。”

车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前面是几公里长的堵车,难道进上海要排这样长的队?想起了前面那个警察的话,心里暗暗叫苦,不知道今天何时可以回到家?

果然相关,但是队没有排得这么长,是集中整治大巴,车子全部赶入南岸休息区,就一条羊肠道下去,高速公路岂能不堵?

觉得有点乱,上海官方应该公告市民这几天出门须知的。浙江那里也是,把车都赶下去后,只有大巴受检查的,多数车只是通过,那干吗都让下?把路堵成了这样。

近沪的高速公路浙江收费站前也有些乱,但一到上海入城口,反而没有安全检查了,车行通畅,并没有排队。那张黄色通行证上写着,入城时要交给警察的,但是没有人来收。

有点明白了,浙江那边大概是在“安保”调试,应该是操练好了才上岗的,这样的混乱让人觉得没心情,还没信心。

转发此文

分享到微博
微信扫码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或复制链接转发。